福建石狮纺服产业全面跨入“清洁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作为闽派服饰的发祥地,福建省石狮市今年前3季度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产值达396.8亿元,同比增长9.2%,实可谓成绩喜人。据悉,去年以来,福建省、石狮市两级环保部门联合对当地纺织业进行多次环保稽查,一场场“环保风暴”席卷而来。尤其是对污染较为严重的印染行业而言,招招都是重拳。为此,石狮市下决心向污染亮剑。
shi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今年初,石狮市政府印发《石狮市新型印染产业循环发展园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实施方案》,强力要求:如果企业不配合改造,将对其采取停电、停水、加倍征收排污费等办法进行综合整治。与此同时,石狮市出台奖励政策,对企业购置先进环保设备进行资金补贴。
 
  组合拳下,当地纺织服装业“去污化”成效显著。至今年7月,石狮当地祥芝、鸿山、锦尚3大集控区印染企业全部安装废气净化装置,石狮印染业终于实现了“脱污”。此前,上游的织布和下游的成衣等环节,均已实现废旧边角料回收。随着中游最核心的印染环节完成环保整治,整个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全面完成“脱污”,跨入“清洁时代”。10月中旬,由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率领的学习考察团一行,专程赴宁波、绍兴“取经”,学习两地纺织印染行业的先进经验,加快推动石狮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3天的宁波、绍兴学习考察之行,给石狮企业家代表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两地企业在管理上的精细化。作为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精细化管理通过规则的系统化使企业管理各单元精确、协同和高效运行,从而实现产能和效益的提升。
 
  说起外商客户的验厂,石狮很多染整企业都会挠头,可对于宁波申洲国际来说,外贸客户严格的验厂程序,却是推动企业管理水平不断精进的动力。得益于企业精细化管理带动的生产效率提高,在利润微薄著称的服装代加工行业,申洲国际却异军突起,市值直逼千亿港元。
 
  而得益于精细化管理的,还有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在印染行业,印花车间因需要大量染料,往往成为污染“重灾区”,而位于绍兴袍江开发区的飞亚印染,整个印花车间却秩序井然。精细化管理不仅体现在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上,更体现在对产品设备的更新上。一直以来,印染企业习惯于购买进口设备,但进口设备不能完全解决本土问题,节水便是许多印染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个问题,飞亚印染带领技术团队改造设备,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再生纤维前处理设备。
 
  机台设备规整划一,地板干净无水,所有管网靠墙顶整齐走线,仓库实现自动化,绍兴宁波染整企业在精细化管理上的成就,给石狮染整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要多向标杆企业学习生产管理方面经验,全面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源表示,“从工业区到各个厂区,从厂房、厂貌到技术革新,从设备的维护到技能的改造,这两地的印染企业做的都非常好,如果石狮印染企业在这两年没有迎头赶上,那我们今后的生产,将会受到影响。”而石狮三益织造染整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聪辉则表示,在绍兴政府的牵头下,对当地印染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同时企业自身也加大了环保投入,让绍兴的印染企业展现出新的生命力,这对石狮的印染企业来说是一种变被动为主动,持续环保升级、精细化管理的鞭策。
 
  就在刮起“环保风暴”前后,一些业界人士还曾担忧,纺织服装业在重拳整治下会受到冲击,并影响当地工业产值和经济增速。如今,这担忧显然已被优异的经济数据击碎。
 
  从石狮治理纺织服装业污染的成效看,污染得到了急刹车式控制,另一个正面效应则是,大量环保设备投入后,不具备绿色发展优势的低端产能逐渐被淘汰。科技水平的大幅提高,使石狮中高端产品的比例持续上升,产值不降反升,行业践行绿色发展也落到了实处。(肖文)
 
  转自: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聚势集源抱团创新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加速升级

    一直以来,石狮是公认的“闽派服饰”时尚策源地,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全国纺织服装板块遇到了发展瓶颈,而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也正遭遇转型阵痛,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抱团发展、创新转型已经成为了全行业、全社会...
    2017-05-03
  • 福建石狮逾8成规上纺服企业涉足电商

    来自福建石狮纺织服装商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石狮市注册登记的从事纺织服装销售的电子商务企业累计已达1010家,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中,已有8成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全行业“触电”态势明显。
    2017-08-23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