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智能制造快车 福建石狮新旧动能齐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走进了“中国服装名城”——福建石狮。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石狮市纺织服装业产值396.8亿元,增长9.2%,呈现全产业链增长势头。除了传统产业,石狮智能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搭乘智能制造的快车,发展智能产业,石狮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同时发力助推石狮工业再上新台阶。预计到2030年,石狮智能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shi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石狮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支持智能设备升级换代等措施,石狮70%以上传统制造企业开展了生产装备、生产车间、操作系统、管理体系等智能化应用提升,并培育出华飞、昇兴、宏兴等一批典型示范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5%,加工质量提高,工人劳动强度减轻,这都得益于我们引进了智能制衣吊挂系统。”华飞服饰副董事长尤良亚告诉记者,流水线轨道上每个看似普通的“衣架”都安装了一个电脑芯片,芯片里记录了所有生产数据。智能衣架会按每个工人的工序自动走轨道,一旦产品检测结果不合格还能自动返回到原工位返工。在智能制衣吊挂系统的基础上,华飞又自主研发了智能后整系统。
 
  尤良亚说,通过引进智能制衣吊挂系统和全自动缝纫机智能化设备,华飞率先成为全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的试点企业之一。
 
  同样在智能制造尝到甜头的还有美佳爽、昇兴集团等企业。美佳爽是一家卫生用品企业,主要从事母婴卫生用品。在美佳爽的第三生产基地,我们看到12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行,每条生产线每分钟能够生产450~500片“拉拉裤”。生产经理黄连招告诉记者,公司还将继续增加智能生产设备,引进全自动机器人进行包装、分拣、封口等重复性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地的机械化水平。
 
  昇兴集团泉州分公司创办于2011年,是一家从事食品金属包装的企业。在几千平米的车间里,只见几个工人在操作机台设备。通过引进欧美国家知名机械供应商的智能制罐设备生产铝质易拉罐产品,该公司制罐生产线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一条生产线可年产10亿罐。
 
  昇兴集团泉州分公司总经理金安民告诉记者,昇兴的整个生产线联动的水平都是智能化状态,可实时采集数据进行分析,还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包括罐形、印刷等的个性化定制。
 
  除了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升级,近年来,石狮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的战略目标,将智能产业列入四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先后出台《石狮市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加快发展智能产业配套政策》,全方位构建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产业发展实力不断提升。同时,依托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2.1万亩“智能产业园”(包含2000亩北斗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智能产业生产基地。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推动下,石狮智能产业快速成长,产业龙头加快培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以通达、飞通、科达、富达为龙头集聚智能产业相关企业达30家,2017年上半年,完成产值56.1亿元,增长31.2%。与纺织工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逐渐向数控化、智能化的新型高端装备生产转型。通达、飞通等智能硬件生产企业,产能不断扩大,通达二期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飞通海洋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为进一步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石狮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十条措施》《关于加快发展智能产业配套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同时,石狮成立了智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设立首期10亿元的智能产业基金、规模5000万元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发挥金融杠杆撬动作用,助力智能产业发展。(记者 张跃良  通讯员 张少榕)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聚势集源抱团创新 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加速升级

    一直以来,石狮是公认的“闽派服饰”时尚策源地,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全国纺织服装板块遇到了发展瓶颈,而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也正遭遇转型阵痛,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抱团发展、创新转型已经成为了全行业、全社会...
    2017-05-03
  • 福建石狮逾8成规上纺服企业涉足电商

    来自福建石狮纺织服装商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石狮市注册登记的从事纺织服装销售的电子商务企业累计已达1010家,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中,已有8成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全行业“触电”态势明显。
    2017-08-23
  • 福建石狮纺服产业全面跨入“清洁时代”

    福建石狮纺服产业全面跨入“清洁时代”

    作为闽派服饰的发祥地,福建省石狮市今年前3季度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产值达396 8亿元,同比增长9 2%,实可谓成绩喜人。据
    2017-11-20
  • 福建石狮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稳定增长

    福建石狮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稳定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石狮纺织服装业完成产值396 8亿元,同比增长9 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 7%。此外,根据石狮市商务局数据,1~9月服装成衣出口626889万元,占总出口额的61 53%;面料出口49527万元,同比增长4 38%。
    2017-12-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