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舶工业企业在逆境中“转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来自福建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数据,今年前10个月,福建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创工业产值122.2465亿元,其中创出口产值28.6835亿元,实现工业商品产值107.6717亿元,创多种经营商品产值5.0137亿元,修理各类船舶2091艘计产值27.4530亿元,完成新船建造412艘,实现产品销售收入96.4071亿元。福建船舶行业提前一个季度跻身进入福建百亿元产值行列。
chuanbo
(图片来源:互联网)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建设造船强国的关键期,也是中国船舶业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福建省船舶工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助理黄祥顺认为,福建造船业的革新之路仍需“上下而求索”。面对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盈利难等问题,如何通过差异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发展寻找市场机会,进而突出重围显得至关重要。
 
  A、紧盯市场  “国字号”船企多条腿走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厦门海沧港区的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船重工),庞大的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船厂开阔的船坞船台内2400TUE集装箱船框架已成,油化船、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移动平台密集地在两条生产线上摆开,弧光不停闪烁,敲击声、打磨声、焊接声让整个船厂沉浸在忙碌之中。厦船重工品质保证部部长颜建耀告诉记者,该公司承接的7500PCTC汽车滚装船已进入设计阶段,计划明年年初开工;2800客邮轮型客滚船也已进入设计研发阶段,预计明年9月份开工。
 
  颜建耀介绍,厦船重工多年来致力于增强船舶研发创新能力,特别是在汽车滚装船的建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公司凭借在2100PCTC、4900PCTC、8500PCTC系列汽车滚装船的建造优势以及成功交付26艘汽车滚装船的业绩,在国际船舶市场赢得了声誉,保持在全球汽车船建造专业厂商的领先地位。“公司签订的2800客邮轮型客滚建造合同,开创了福建省承接建造该邮轮型船舶的先河,将进一步推动福建省豪华邮轮产业链的发展。”
 
  厦船重工只是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以下简称福船集团)加快转型,改造提升传统的船舶主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的一个缩影。成立于1982年的福船集团,系福建省为统领全省骨干船舶工业企业而成立,作为福建船舶工业行业的领跑者,集团骨干企业有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厦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东南造船有限公司等,在“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出口创汇11.07亿美元。
 
  “这是一个周期性的经济现象,如今的危局正酝酿着机遇。”黄祥顺表示。
 
  身处船舶业寒冬,福船集团及其权属船企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坚持往“专精特新”方向迈进,走差异化竞争之路。一方面,避开传统商船和海洋石油开采船型,加大高端特种作业船舶的研发、制造与接单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林业、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领域。而这,亦让福船集团接单能力大大增强。
 
  战略“航线”转向,企业迎来转机——
 
  6月1日,由厦船重工公司建造的福建省首台海上风电一体化作业移动平台“福船三峡”号签字交付。作为最新一代海上风电专用安装船,该船自动化程度高,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
 
  9月29日上午,福船集团权属企业福宁重工、马尾造船,与福鼎城投公司、福鼎海鸥水产公司,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荷兰DEMAAS设计公司,签订国内首座单柱式半潜深海渔场项目合同,标志着福建省深海养殖产业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11月4日上午,由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深海采矿船在坞内顺利动车。据悉,227米深海采矿船是目前全球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首制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是马尾造船转型升级的全新探索。
 
  11月5日,福建东南造船厂举行12000DWT成品油船“福臻”号下水仪式。该船属东南造船首制船,也是公司迄今为止承建船长最长的船,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交付的新纪录。
 
  11月10日,厦船重工公司首制2400TEU集装箱船(422A)“仁建唐山”号正式离港,首航唐山港。
 
  ……
 
  福船集团的造船能力,可见一斑。
 
  “福建船舶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与央企集团、先进造船大省相比,造船基础设施不占优势,转型升级,找准定位非常关键。”黄祥顺解释道。新船型迎来新客户,在生产规模没有扩张的情况下,生产总值每年都有20%—30%的增长,转型已给福船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福船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41.7344亿元,实现出口值18.5835亿元,实现工业商品产值34.5764亿元,完成新船18艘计8.1643亿元,修理船循28艘计产值1833万元,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4.5764亿元,多种经营收入2637万元,上缴税金5553万元。
 
  福船转型,是否成功?市场已然给出答案。
 
  目前,福船集团子公司——厦船重工的汽车运输船已拓展覆盖了2100—8500车位全系列,其8500卡汽车滚装船世界领先,保持了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而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也不再固守海工辅助船,积极谋求新船型特别是各种中小船型的接单。由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福建福宁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承造的出口印度尼西亚的106米客滚船,目前已交付8艘,另有4艘正在建造中。
 
  据透露,由马尾造船公司承建的集装箱船型针对东南亚特定航线设计而成,具有浅吃水、低油耗、节能环保等特点,是目前同类型集装箱船中数量最多,成为当前低迷市场环境中难得的需求热点。
 
  此外,福船集团紧跟福建省海上风电能源产业布局和发展的步伐,紧密依托船舶主业优势,充分利用船舶制造的先进技术,拓展并投资海上风电相关产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福船集团多年来海工船舶制造积累的经验,让其涉足海上能源开发如鱼得水,先后建造了风电的钢结构、风塔、风筒、机座、装、安装一体化专用船、风电场运维服务船等一系列产品。同时,也为福船集团补上船市疲软订单少的“短板”。
 
  B、停工三成  民营船企“五难”问题突出
 
  福建民营船舶企业众多,分布在福州、宁德、漳州、泉州、厦门及其辖属市、县,虽然民营船企规模参差不齐,但却各显神通,不断地探索求生存、谋发展的路径,民营船舶企业成为福建船舶工业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黄祥顺看来,这场周期性的低谷犹如“大浪淘沙”,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福建民营船企展现出了“韧性”,与此同时,劣势也被进一步放大。“总体上看,福建民营船企面临的接单难、转型难、融资难、盈利难、交船难的‘五难’问题依然突出。”黄祥顺表示,由于受自身条件的制约,福建众多民营船舶企业,其生产规模、技术储备、人才队伍、融资能力、企业知名度、产品品牌等相对比不上“国字号”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然未能得到较大改善,不少民营骨干船舶企业现金流出现紧张,导致不少订单丢失。
 
  “普通的商业贷款利息高,而且期限短,对于初期投入大、回收周期长的民营造船企业而言,融资一直是个难题。”黄祥顺语重心长地说,“由于船市需求低迷,新船价格下跌,首期预付款比例下降,给船企带来巨大的融资需求。然而对于一些民营船舶企业而言,通过政策性金融贷款非常难。”
 
  据了解,福建民营船企船舶产值占了全省船舶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围绕如何加大力度支持有持续性生产潜力的民营船企发展,福建省政府多次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并会同福建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民营造船企业等进行了探讨。黄祥顺建议,“应加强对船舶海工企业债务风险的监控分析,进一步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对于那些有产品、有订单的增长型企业,希望其他金融机构能够‘拉一把’。”
 
  盈利难,企业成本增加。由于新船价格下降,船厂陷入“新接订单意味着亏损找死,而不接订单则是在等死”的窘境。“没有了造船订单,工人们也没有了工作。为了留住技术工人,维持设备正常运转,一些船厂只能被迫接单。”黄祥顺表示。
 
  目前,福建民营船企正努力寻求切合自身条件的产品作为主攻方向,下气力争取订单,保持企业的稳定。在产品定位上,例如近海或远海的小型渔船、砂船、趸船、内河运输船、渡船、简易货船、小型公务船、交通艇等,尽管这些船的技术含量不高、建造工艺简单、船舶下水依靠简陋的气囊,但这些船舶是与民生工程息息相关的,也是市场的一种有益的补充。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船舶订单的取得多数是凭借“老朋友关系”、“过去的老客户”、“回头客”、“场地外租合建”、“企业帮船东出资或垫资”等形式。
 
  据某民营企业人士披露,这类大众化的船舶,在一些地区常常是甲工厂能造,乙工厂也能造,丙工厂也想造,为了争夺“订单”,往住出现了甲工厂报价后,乙工厂就压价承接,丙工厂就来个我比他们两家价格都低,这种“压价式接单”给市场造成了无序竞争。
 
  在黄祥顺看来,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原本日益减少的新船订单引发更多的竞争,福建民营船厂困境求生之路愈发艰难。据了解,在福建省的民营造船企业中,三分之一的船企生产饱和,三分之一的船企开工不足,剩余三分之一则处于空产状态。黄祥顺介绍,“市场是一块试金石,最终由它来检验哪些是先进产能,哪些是落后产能。我们要去除的就是这些落后的产能,目前福建省已经去除了60万吨造船产能。”
 
  地处闽东的福安,不仅是“全国民间船舶修造基地”,也是“福建四大船舶修造基地”之一,船舶修造行业完成工业产值约占福建同业的三分之一。福安市船舶工业协会秘书长林瑞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仅福安市,就有12家船厂转型产能,其中恒兴船厂从造修兼顾转为专攻船舶修理;宏港船业、鹏远船业、千驰实业、南方船业停产,造船产能减少7.5万吨。
 
  “存活下来的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技术升级和产能转移,在下一轮复苏中将会更强大。”林瑞金表示。
 
  C、多种经营  抱西瓜不误捡芝麻
 
  实际上,行业性的重组方案也正逐步发生。
 
  长兴船舶重工努力推进重组,正与四五家大型企业洽谈合作;金宏盛船务与万达船业完成了兼并重组,并投入2500多万元进行技改,生产渔业装备产品;做大福安修船业;福宁重工与恒兴船业资产重组继续深入洽谈。
 
  与此同时,通过调整战略稳固订单、拓展海外市场,也成为福建民营船厂复苏的一大重要积极因素。
 
  截至11月30日,福建立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拥有渔船订单97艘,其中除在建外,已于10月份交付各类渔船67艘,并且根据当前经营态势,年内有望新船订单进账,全年渔船订单将突破100艘,创历史新纪录。
 
  福建鸿业船艇有限公司率先在玻璃钢渔船方面采取“以旧换新”形式,既扩大了企业新船接单量,又能及时地为渔民提供规范化合格的新渔船,受到了渔民的欢迎。据该公司负责人透露,2017年仅玻璃钢渔船就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福建嘉达船舶进出口有限公司则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在海外放立“办事处”,将经营的窗口前移,直接面向海外客户,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与此同时,嘉达公司在对外经营上突出一个“诚”字,经过精心打造在国际船舶贸易市场上树立了品牌,并与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泰国、越南、俄罗斯、日本、韩国以及非洲、中东、欧洲、拉美等国家与地区500多家客户建立经贸合作新模式,由此嘉达公司每年均有10多艘各类船舶出口,仅今年上半年,就成功交付3艘船,抢修2艘外籍货轮、下水出坞一艘以及船舶配套等项目,企业全年经营业绩较去年有明显提高。
 
  “各国都在发展海洋经济,这为船舶修造业的发展又一次提供了机遇。”黄祥顺道出了拓展海外市场的“绝招”所在:几十年造船的沉淀很重要,信誉、质量与服务都是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本钱。
 
  除了抓好修造船主业这个“西瓜”之外,一些修造船企业也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因市制宜地捡好“芝麻”,推动企业多元经营共同发展。其中有旧船改装工程、二手船修复更新、废旧船舶拆解等业务;另一方面,有钢结构资质的船舶企业也承接了诸如桥梁围堰、浮桶、防碰撞护栏等钢结构工程,以及市政工程等,形成了多元化经营的新格局。
 
  近年来,由于出口订单的不断减少,新船的建造业务日渐萎缩,船厂将船舶修理作为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来抓。如福安市近40家船舶企业都普遍承接修理船舶的业务,在“十二五”期间共承修各种船舶1719艘,创产值79.8068亿元。
 
  福建某民营船厂负责人表示,“新船订单少了之后,我们把业务重点转向了渔船、货船、特种设备船舶的维修上面。”在他看来,船舶投入运营后,每过几年就必须要到船厂进行检查、维修。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福建修船业整体业绩好于去年同期,其中修船数量高达2091艘,实现修船产值27.4530亿元,这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据修船骨干企业高管人员分析,若后面两个月继续按前面的势头发展,全年业绩将创历史新高。
 
  这是一股从海外刮起的寒流,这种影响直接波及中、日、韩等造船大国,福建也就不能独善其身。黄祥顺建议,福建船舶产业要想“突围”,需要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不仅要苦练内功,进一步完善造船行业创新研发体系和机制,以自主创新推进造船设计和本土配套能力建设,加强基础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引导骨干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政府部门则需加强对船舶海工企业智能化改造的资金和配套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设计建造,掌握智能造船的核心技术,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 廖琨  通讯员 高心如)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