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18年起围海填海行为将被严格控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2





  《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条例,围海填海行为将被严格控制,海岸带范围内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区域禁止实施围海填海,生态脆弱敏感区、自净能力差的海域一般不实施围海填海。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钢生介绍,条例突出了陆海统筹、保护优先的原则,有利于统筹和加强海岸线两侧的海域与陆域的协调管理,有利于保护海岸带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海岸带资源。
 
  条例明确,福建省海岸带范围总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范围包括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6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沿海县(市、区)的各乡镇、街道,海域规划范围为领海基线向陆地一侧的全部海域(不包括金门、马祖及周边海域)。
 
  条例强化了对围海填海的管控。禁止限制类、淘汰类和高污染项目用海,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项目用海;严格控制沿岸平推、截弯取直、连岛工程等方式围海填海,严格控制海湾内围海填海,严格控制单体项目围海填海面积和占用岸线长度;福建省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发展和改革部门,确定围海填海总量控制目标,制定产业建设项目用海的投资强度和效用指标;同时,规定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要开展围海填海现场巡查,及时掌握各地围海填海项目情况。
 
  福建是海洋大省,海岸线长3752公里,岸线曲折率和深水岸线长度均居全国首位。海岸带范围内生态、生物、矿产及景观等资源也十分丰富和独特。(记者 林凯)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