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力新经济 积蓄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厦门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主引擎,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紧跟新经济发展趋势,把握新经济发展规律,提前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经济,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为厦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实际行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xiamen
(图片来源:互联网)
  助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重镇
 
  集成电路俗称“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作为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承载地,2017年7月厦门火炬高新区举行了今年首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联合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凌阳等6个项目签约。随着一批“补链强链”项目相继落地,以及已落户的联芯、紫光和三安等重点项目加速释放产能,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可望突破140亿元。
 
  伴随着项目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厦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园区继续围绕产业链深入研究,围绕已形成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对薄弱环节进行有的放矢的精准招商,与我国台湾地区排名前10位的IC设计企业、基础性平台企业深入洽谈,加速推进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完善产业链条。为了推动招大引强,促进产业集聚,厦门火炬高新区组建了一支62人的专业化国际化招商队伍,以项目建设为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龙头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顺利导入28纳米制程并量产,其产品良率高达94%,成为大陆技术水平最先进、产品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这不仅意味着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强,也意味着其在产业集聚发展上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厦门在吸引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方面成效初显,集成电路产业的企业数量和产值规模双双“破百”。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或已落地企业共113家,其中引进重点集成电路项目24个;2016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纯”集成电路产业(仅含设计、研发、封测、装备与材料及直接配套)规模约101亿元,位居全国前6,产业链的韧性不断增强,已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
 
  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
 
  日前,由福建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揭晓福建省互联网企业20强榜单,14家厦门企业上榜,其中12家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时下,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国内互联网领域“单项冠军”聚集地,诞生了美图、美亚柏科、易联众、三五互联、科华恒盛、吉比特、亿联网络等上市公司。
 
  伴随着海量用户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不断涌现,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中用户数过亿的企业已达到9家,其中用户数突破5亿的企业有5家。
 
  随着“单项冠军”企业的崛起,厦门火炬高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厦门软件园企业数量从2008年年底的449家增长到2016年年底的2671家,8年间增长4.9倍。2016年,园区净增企业377家。今年1-9月,园区注册企业净增531家,较2016年年底增长40.8%。园区总体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01.2亿元,8年间增长6.8倍。在2016年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评价中,厦门软件园的“成长性指标”在全国43个基地中位居第一。
 
  依托厦门火炬高新区一连串面向产业、贴近企业的“保姆式”服务,园区企业利用“互联网+”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开拓市场新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比如,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罗普特成功转型为以视频图像处理为核心的软件企业,并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支持和推荐下,完成了股份改制。
 
  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新业态
 
  近日,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东南总部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并将成立全国首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的研究院,建设超级计算平台,开展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研究。
 
  这标志着厦门火炬高新区人工智能“军团”中的又添一员新“虎将”。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聚集人工智能领域企业200多家,涉及领域包括智能数据应用、智能识别系统、智能交通、智能教育等。
 
  得益于多年的创新实践,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人工智能领域积累了扎实的基础。在基础技术支撑方面,拥有网宿科技、赛凡等一批从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代表性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则拥有人脸检测技术达到国际行业领先水平的美图、中文字符OCR识别技术全球第一的云脉,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第三的商集。而在离用户最近的落地应用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同样多点开花:拥有从事智能娱乐的美图、吉比特,从事智能医疗的易联众、智业软件、麦克奥迪等。
 
  不仅如此,厦门火炬高新区还通过“1+2+2”系列举措,着重从推动综合平台发展,加快当地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发展。同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从智能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设备投入等多个环节集中发力提供政策扶持。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拥抱人工智能,在厦门软件园(三期)建设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项目,促进了相关资源的集聚,推动智能医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利用百度与金龙合作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的契机,重点推进智能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逐步实现智能化升级,全方位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新业态。
 
  加速培育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产业同样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园区企业芯光润泽是一家专业从事碳化硅功率器件与模块研发制造并产业化发展的高新科技型企业,拥有专利29件,其中20件已经完成专利申请。如今,芯光润泽正在依托自身的碳化硅器件业务发展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构成第三代半导体新材应用生态链。
 
  此外,厦门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也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其中,烯成是国内最早盈利的企业,其首创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常年达80%以上。泰启力飞、泰启光辉、中凯、祥福兴、捌斗、中莘光电等园区内的石墨烯企业近年来也都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可以说,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的第一聚集地。这得益于园区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与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合作,共同发起设立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也正在发起设立厦门市的石墨烯产业促进联盟。
 
  对于未来的新材料产业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提前谋划,围绕“五个一”(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产业研究院、一个产业投资基金、一个产业园),率先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倾力打造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聚集区,培育发展新动能。比如,投融资方面,创新创业园已和烯成公司组建目标总规模为2亿元,首期基金规模5000万元的石墨烯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企业落地方面,将提供一站式企业免费注册设立、人才招聘与培训、政府科技项目辅导申报等“接地气”的服务等。(管轩 陈智明 李幼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