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着力构建研发平台 打造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2





  日前从三明市科技局获悉,目前三明市共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2家。
 
  “研发机构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三明市科技局局长李荣安表示。
 
  需求导向 引进研发平台落地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三明市坚持“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园区、一个研发平台、一套扶持政策”模式,全力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构建产业技术研发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擎。针对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比较缺乏,企业创新基础薄弱,三明市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有计划地在三明市重点培育的每条产业链上各引进建设一家重大研发机构,服务行业企业创新,来推动产业集群创新和转型升级。
 
  经过几年的努力,三明市在高端装备、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积极对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中国节能集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总院等央企,成功引进并共建机科院海西(福建)分院、医工总院三明分院及中纺院、中节能科技孵化器。其中,机科院海西分院形成了集研究所、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产业创新龙头。
 
  按照“企业为主体、利益为纽带、项目为载体、市场为目标”的原则,三明市引进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近百所福建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福建省首家由政府主导的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技平台。截至目前,三明市共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2家。
 
  坚持“以产业聚才、以待遇引才、以感情留才”,三明市发挥平台聚才引才育才作用,广泛吸纳高端人才参与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如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孵化器均由相关专家领衔管理并担任研发项目负责人。目前,三明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61人,其中1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5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7个团队、10人入选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数量位居福建省山区市前列。
 
  政策保障 促进研发平台生根发芽
 
  政策是做好工作的“利器”,三明市深入研究政策,积极争取政策,灵活运用政策,为研发平台成长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三明市相继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做优做强市区工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将构建研发创新平台作为创新发展的重点,制订了研发平台的引进和培育计划,启动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广覆盖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三明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链都有一家重大研发机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到80%以上。其中,对氟化工、新能源材料、石墨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三明市政府采取“一院一策”给予重点支持;对经认定的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给予30-100万元资助。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争取政策,三明市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研究国家、福建省相关领域的政策动向、扶持重点,主动对接、主动跟进,策划项目、上报项目,争取政策、争取资金。经过努力,福建省政府在机科院海西分院第一轮三方共建的基础上,决定启动新一轮三方共建,同时承担国家智能制造02专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中国重汽技术发展中心海西分中心列入省级引进重大研发机构补助项目;三明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当年就被列入福建省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翔丰华石墨(烯)研究中心列入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享受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单列政策。
 
  此外,三明市还协调各县(市、区)落实扶持研发平台发展的措施政策,帮助解决项目审批、建设用地、投资融资等突出问题。如:沙县从用地、孵化器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方面对机科院海西分院给予大力支持;将乐县设立“工业经济百亿行动专项扶持资金”,并从中列支2000万元用于支持半固态技术应用研究所建设;永安市从资金、人才上保障石墨烯研究院建设。
 
  机制创新 推动研发平台持续发展
 
  近年来,三明市通过创新研发平台运作模式,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开放服务的方式,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的有效对接,促进研发平台持续发展。
 
  在创新平台投入方面,三明市建立研发平台多元化投入体系,引导科研院所、企业、政府合作共建研发平台,组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开展研发、孵化及产业化。如:机科院海西分院、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均由政府主导,科研院所、企业、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有效实现了合作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在创新技术对接方面,三明市改变过去组织企业参加大型交易会、博览会的做法,有针对性地由科研院所牵头举办一些产业专场技术对接会,提高技术对接的效率。2015年以来,三明市先后举办装备制造、高端纺织、现代农业、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产业领域的专场技术需求对接会以及福建省鼓岭科技会议,实现技术交易900余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2.76亿元,其中近1/4的项目是属于国内首创技术或首台(套)设备。
 
  在创新平台管理方面,三明市积极引导研发平台成立独立的法人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使创新平台由政府、企业的“附属物”变成独立的“经济体”,更加积极主动地面对市场、面对产业的需求。其中,机科院海西分院、半固态技术应用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以及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均采取这一模式。
 
  市场主导 激发研发平台创新动能
 
  围绕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行业关键技术攻关需要,三明市充分发挥研发平台在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支撑示范作用。
 
  其中,中机院海西分院导入总院的生产性服务设备以及国家级检测、标准资质,建成快速成型制造服务中心等10个子平台,已为福建省内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1800多项次,联合三明市企业开展科研合作35项,其中2项获国家立项、20项获省级立项,获得授权专利52件,制修订国家标准4项;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含氟表面活性剂、含氟聚合物等项目开展研究攻关和成果转化,推进三明市氟化工产业资源整合,并在提供产业咨询、技术服务、孵化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效;石墨烯研究院储备形成一批石墨(烯)技术研究应用项目,将于年内与厦门大学共建石墨(烯)工程应用实验室;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制定了;3年发展计划,明确研发团队,确定一批与三明市产业密切相关的研发攻关项目;医工总院三明分院在化学制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现代中药及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谋划一批研发项目,并筛选一批医工总院研究成果在三明分院孵化转化。(郑洪荣 马炳文)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