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新福建”朱子文化旅游品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0





  《福建朱子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正式出台


  福建为朱熹的诞生、成长、终老之地,现存朱子文化遗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日前,福建省旅发委出台了《福建省朱子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以下简称“规划”),将深度发掘朱子文化资源,发展朱子文化旅游,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同时丰富“清新福建”旅游,打响“清新福建”朱子文化旅游品牌。


  重在顶层设计:打造七大重点区域


  福建省现存朱子文化遗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观赏游憩使用价值高。据了解,福建省拥有关于朱子文化的不可移动文物134处,拥有朱子家宴、朱子祭祀典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朱子文化延伸的各式菜品饮食、人物事件、景物风光等旅游资源。


  《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将以朱子文化为文化旅游发展战略重点,科学定位、精心规划,打造朱子文化旅游品牌。“十三五”期间朱子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已被列为福建“十三五”旅游重点项目。


  根据福建省内外文化旅游发展新形势,《规划》提出,以朱熹生平活动事迹及路线为线索,现存朱子文化各类遗址遗迹、朱子文化内涵为核心内容,结合福建省各区县市旅游发展、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实际情况,确定了七大朱子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区域,即朱子成长地武夷山、朱子诞生地尤溪、朱子终老地建阳、朱子问道地延平、朱子首仕地同安、朱子传道地泉州、朱子避难地古田。


  其中,武夷山市将以五夫镇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理学古镇、理学文化、田园综合体等三大板块:将朱子文化遗迹和建筑修缮保护,形成系统展示朱子理学文化的载体,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形成独具特色的朱子文化休闲小镇,打造成为国家特色小镇;形成集静态观光、动态演绎、研学、会展、节庆等于一体的朱子文化生态园,打造省级特色文化文物示范乡镇;促进朱子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融合,打造特色农业项目与一产“接二连三”的国家田园综合体,形成国际知名理学农事文化活动。


  尤溪县将以“朱子故里·朱子诞生地”为主打品牌,打造以“诞生、启蒙”为主题的朱子公祭、古迹游览、启蒙教育和文化体验等研学旅游为特色的朱子文化旅游景区。以朱熹公祭大典为平台,举办中国(尤溪)朱子文化节、(国际)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大会,打造尤溪国际理学名城。


  建阳区将以朱子文化为龙头,整合朱子文化中的耕读思想、格物致知思想、社会公共道德法则等文化内涵,结合美丽乡村和旅游扶贫等重大社会建设工程,采用农业旅游模式、休闲度假旅游模式、文化创意旅游模式,将朱子文化与康养文化、建盏文化、生态度假旅游融合,打造出具有建阳特色的朱子文化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


  此外,延平区将结合朱子游历、拜师感悟、“程门立雪”典故,重点恢复传统拜师礼仪,打造文化创意旅游产品;同安区将利用朱熹首仕同安的历史文化遗迹和典故,在同安县衙旧址举办朱子文化节,打造朱子书院,推动朱子文化普及与发展;泉州市将与海丝文化旅游建设相融合,打造集文化体验、古迹观光、研学旅游、商务会展等于一体的海丝泉州朱子文化休闲旅游区;古田县将以“朱子一日教九斋”为线索,学习朱熹在避难中不顾安危授徒传道卫道的精神,体验朱子文化的生机和魅力。


  创新特色产品:打造八大主题旅游精品


  《规划》明确,将建立朱子文化旅游产品项目库,形成统一的旅游产品开发机制,打造八大朱子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四大“朱子文化旅游+主题旅游”产品,形成国内五大朱子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将福建省打造成为世界级朱子文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提出,着力打造朱子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体系,将推出朱子文化研学类旅游产品,包括举办朱子论坛、理学沙龙、研学营等;体验类旅游产品包括朱子公祭、开笔礼、成人礼等;古迹观光类旅游产品包括依托武夷精舍、沈郎双樟、各类碑刻题词等旅游资源,打造精品古迹观光游线;节庆祈福类旅游产品包括春节、清明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和朱子诞辰、中高考等特色节日,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其中;文化影视类旅游产品包括拍摄《少年朱熹》等朱子系列影视剧,策划《朱子诗文》等综艺活动、《再见朱子》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等;购物纪念类旅游产品包括文公笔、朱子家训、朱子小型雕像等旅游伴手礼;特色美食类旅游产品包括文公菜、朱子孝母饼等;主题住宿类旅游产品包括沈郎客舍、滨水度假酒店、旅游休闲酒店等。


  此外,结合旅游产品规划和旅游项目布局,还将培育一批特色主题旅游线路、精品旅游线路,其中,朱子文化研学旅游线路包括福建省“朱子之路”研学旅游线路、“朱子之路”研学旅游闽北线路、“朱子之路”研学旅游闽中线路、“朱子之路”研学旅游闽南线路;朱子文化主题旅游线路包括“闽学四贤”寻迹之旅、“书院印象”文化之旅、“朱子祭祀”体验之旅、“谈理论道”研讨之旅、“再见朱子”演艺之旅、“舌尖美食”品味之旅、“理学宗师”纪念之旅、“谈古论今”穿越之旅、“理学沙龙”客舍之旅;朱子文化“旅游+”旅游线路包括“朱子+茶艺”文化之旅、“朱子+乡村”体验之旅、“朱子+海丝”观光之旅、“朱子+古镇”休闲之旅、“朱子+建盏”工艺之旅。


  打造文旅品牌:开发“清新福建·朱子圣地”IP


  为了推广朱子文化,《规划》提出,将形象定位为“清新福建·朱子圣地”,提出了“品鉴闽越山水·感悟朱子人生”口号,旨在突出福建省自然生态,彰显朱子文化的孕育过程,使旅游者在徜徉福建山水的同时,了解朱熹的生平,更好地体味朱子文化。


  据了解,福建将通过旅游标识系统设计、旅游口号宣传、特色朱子文化旅游项目运营,在国内外树立鲜明的朱子文化旅游品牌,将其打造成为与孔子、孟子、黄帝、炎帝文化旅游齐名的朱子文化旅游品牌。同时,积极创新旅游营销推广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智慧旅游等手段和渠道,创新全时段、全方位、大数据化的旅游营销推广新模式,推广数字宣传推介系统,开发智能旅游电子地图等。与电影电视、动漫合作推广朱子文化旅游,与高校机构、影视大鳄合作,运用国际化视觉和本土团队创作朱子文化旅游宣传片、电影电视作品等;利用微电影大赛搭建旅游营销新平台,开展深度营销和快速营销模式。


  据了解,福建还将整合朱子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修复或复制朱子文化旅游核心资源,从人才保障、环境保障、资金保障等角度实现朱子文化核心旅游品牌的传承;将朱子文化旅游品牌和全域旅游产业链中的产业相融合,推出“朱子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茶文化、建盏文化、古镇文化”等的旅游子品牌建设,促进朱子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还将在创新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借鉴和利用其他优秀文化成果,赋予朱子文化以新的生命力;利用现代传媒,加强朱子文化的宣传教育;政府层面应加强对朱子文化的重视与保护;挖掘、抢救、记录、整理、出版失传的和濒于失传的朱子文化相关的文物及文化典籍;支持朱子文化博物馆、陈列馆等建设项目;活态保护朱子文化;依托现代教育和科技,不断创新朱子文化发展模式,打响“清新福建·朱子圣地”IP。(吴健芳 李金枝)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