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互联网经济装上"红色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6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紧跟“数字中国”建设步伐,深耕“数字园区”发展战略,扎实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其被形容为“适合种软件的良田”的厦门软件园涌现了一大批明星企业和单项冠军,2017年园区营业收入达838.7亿元,其“成长性”指标跻身全国第一。


  同这座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园区一样,厦门火炬高新区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活力焕发。截至目前,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互联网企业较为集中的厦门软件园,共有党组织100个、党员1770人,其中,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占比90%以上。党建引领,已成为厦门软件园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厚植党建根基,增强获得感,提升归属感。厦门软件园充分利用托管单位厦门信息集团的优势,以国企党建带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形式,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结出“创新硕果”。


  “花式争艳”增强获得感


  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厦门软件园互联网企业已达456家,占厦门市互联网企业的八成以上。企业聚集,业务类型多样,情况各异,是厦门软件园互联网企业的主要特征。


  “就像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根据具体的业态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有关负责人说。眼下,厦门软件园按照园区互联网企业经营的业务做分类,积极推进建立新闻门户、网络社交、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数据等互联网六大行业领域党建联盟,根据具体业务特点,强化行业自律。


  据悉,厦门软件园正探索一条以党建引领、组织掌舵、行业领军人才带动为内容的党建促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党建联盟书记相当于“产品经理”,他们要对联盟的发展方向有清晰的认识,不断打磨、完善“产品”,携手团队推动联盟企业的发展。


  厦门软件园企业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陈晓君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正带领员工为“七一”建党节当天上线的党建专题活动忙碌,届时,美柚将把活动放在用户聚集的“她她圈”社区内,通过举办追忆爱国大片、为党的光辉成就点赞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党庆生,传播正能量。


  党建工作中的“产品经理”是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一项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措施。长期以来,厦门软件园通过走访企业、与党员交谈等方式,了解党组织需求,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创新性地推出了“党组织积分制享受服务”举措,这也是厦门软件园以“用户导向思维”抓党建工作的一个实例。园区企业厦门身份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2017年12月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努力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构建党建工作云平台,让员工真正有获得感。


  “款款争鸣”提升归属感


  收到号召互联网公司主动成立党组织的消息后,创业树创始人陈宏贤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我是老党员了,创业前做了几年党支部书记,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陈宏贤说,创业树的主要工作是为创客服务,成立党支部,让入驻的创客有一个接收组织关系的支部,既是对创客的服务,也将更好地帮助他们和团队成长。


  此外,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已启动楼宇党支部成立计划,探索“楼宇党建”新模式。“除了已成规模的企业,厦门软件园还分布了众多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快,楼宇党支部可以让这些中小企业党员找到‘娘家’,确保服务不断档。”厦门软件园联合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400多名党员,工作地点不一、工作时间不同,彼此之间联系少的难题,网宿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将党支部申请升格为党委,原先400多人的党组织“化整为零”,以部门、楼层为基本单元,成立了10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的人数控制在30-40人左右,“小而精”的组织形式让很多党员感慨“终于找到了组织”。


  单独组建党组织、联合党组织、楼宇党组织……多种覆盖形式使厦门软件园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各类党组织在厦门软件园里百花齐放。


  在各项公益活动中,大家互通有无,“弯腰一分钟,垃圾不落地”“交通宣传协管员”“园区马拉松”“图书募捐”……厦门软件园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一系列活泼、新颖的活动形式,对公司党员乃至党外青年都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以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不仅运用“厦门党建e家”线上平台开展各类党群活动,还开展敬老院孝亲敬老亲子行、软件园(二期)“大地美颜”环保总动员等党建公益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兴趣。(郭伟 李幼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优势明显。厦门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目前园区拥有石墨烯企业已超过10家。
    2017-07-13
  •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日前,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6家基地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占4家。
    2017-09-12
  •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 5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
    2017-11-19
  •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数达49家,比上一年度增长53%,占福建省国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总数的60.5%。
    2017-1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