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改第一县”福建武平:不砍树也致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4





  18年前,“全国林改第一县”福建省武平县,拉开了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序幕,当地林业面貌因“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焕然一新。近年来,该县又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鼓励和引导农民转型发展林下经济,在保护耕地和生态的同时,向着“绿富美”阔步前进。如今,广大林农“不砍树也致富”,靠山吃山吃出了新味道。

linye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盯准树下的宝贝


  “靠山吃山,并不一定要走‘造林-砍伐’老路。不砍树也可以致富,更能富美双收。”武平县捷文村党支部书记钟泰福带领102户村民成立合作社,取名为“绿富”。他们盯准的是林下经济:发展阔叶树育苗、栽中草药……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600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1.35万元。


  近年来,武平县因势利导,出台多种优惠政策,扶持发展“种养结合、生态旅游、综合利用”的立体林业模式,大力发展林药、林禽等林下种养业,不断拓宽林农增收的途径,成功开辟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保生态也得益”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2001年前,依傍大山过日子的武平人,世世代代“靠山吃山”,那时“吃”的是树。如今,武平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9.7%,40万武平人坐拥324.7万亩森林资源,林农们如今“吃”的则是树下的宝贝,并“吃”出了另一种新滋味。


  2017年,该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43.07万亩,林下经济实现产值27.66亿元,比增14.2%,该县参与林下经济建设的林农户数2.99万户,实现了农民增收、生态增强、林业增效的可持续经营。


  引导贫困户增产增收


  当下,正是采蜜最繁忙的时节。收割蜂蜜、办采蜜科普文化节……养蜂人钟亮生在他的养蜂基地里也忙得不可开交。2011年,钟亮生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先进管理模式,成了武平县养蜂业的领头人。


  作为福建省23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的武平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发挥林下经济在服务精准扶贫中的特殊作用。该县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结合精准扶贫,通过建立“公司+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模式,聚合贫困农户共同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尝试“集体资金+民间资本(林农)参股”等合作分红模式,引导林农与工商资本进行合作,建立“林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共分享”的林地经营新模式。


  与此同时,建立以“专家团+服务队”模式为主的林业科技服务云平台,把技术送到林间山头,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掌握1~2项林业生产实用技术,为贫困户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打造田林相依的秀美乡村


  山水林田湖草是共同体,管好林业管好山,没有耕地可不行。在武平县乡村,当地村民把保护耕地与保护林地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他们说:“靠山吃山,更要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


  时值初夏时节,记者穿行于武平县永平、岩前、十方等地,处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想象,昔日低丘缓坡、田小路差的状况已逐步让眼前田成片、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所取代。


  近年来,武平县把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乡镇村,通过逐级分解和落实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加大日常巡查和执法监察力度、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制度等多种措施,使全县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农户在土地整治项目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武平县共立项土地整治项目86个、规模9.76万亩,新增耕地6767.77亩。土地整治在增加耕地、提升耕地产能的同时,发挥了涵养生态、美化田园的作用。如今的武平,山水交融、田林相依,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这里的新名片。(记者 吕洪荣  通讯员 石芳 梁熙 王发祥)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