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7





  以完善的产业生态吸引企业,以务实、贴心的服务打动企业。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huojugaoxinq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不久前,厦门火炬高新区荣获“2017-2018年度‘IC中国’优秀产业园区”称号,跻身中国集成电路十大优秀产业园区行列。获此殊荣无疑是对厦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力的肯定。


  “许多企业正是看重火炬高新区日趋完善的产业链而选择进驻,良好的产业生态有助于企业发展壮大。”在分析厦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时,厦门火炬高新区有关工作人员认为,产业生态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构成,随着厦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的不断提高,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吸引集成电路企业的“磁石”。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联芯等集成电路龙头项目进行招商,强链补链,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聚集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企业150家,去年实现产值144亿元,产业规模全国第五,近3年来,产值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完善的产业链,提升了营商环境的吸引力,而企业集聚带来的产业集群又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样的良性循环,使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的列车行稳致远。经过多年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多个产业领域的排名跻身全国前列:先进制造业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面板及模组出货量位居全国第六,是国家试点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LED产业芯片出货量全国第一;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整机、服务器及监视器出货量位居全国前列。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核心载体厦门软件园成长性全国第一,其中,动漫游戏产业排名全国第七,电子商务产业排名全国第九。


  “双创”平台促进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如果把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比作种子,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其准备了充足的阳光、土壤和水。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和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及团队数2228家,形成集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


  朗纳科总经理吴霆仑对园区给予的“养料”感触颇深。作为首批入驻厦门创新创业园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器的企业,朗纳科致力于推动石墨烯应用落地。石墨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前期产品验证和后期的市场开拓,都需要大量数据做支撑,“但作为中小企业,采购大量专业设备显然不现实。”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器恰解决了这一难题,“企业通过使用家门口的石墨烯公共检测平台提供的科技服务,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孵化器里聚集了一大批创新创业者,大家平日里时常聚集在一块围绕某个问题展开脑力激荡,共享资源,携手成长。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不断加快石墨烯公共检测平台、物联网智能产品应用测试服务中心、两岸微电子研发及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已设有20多个综合性创新平台,30多个公共服务平台,近百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博士后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这些创新平台不仅是创新的策源地,更见证了一家家企业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


  下一步,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出台鼓励建设研究院政策,支持园区龙头企业打造“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孵化”的研发创新模式。与此同时,还将提升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模式,谋划若干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厦门火炬高新区一直秉持“小政府、大服务”理念,从企业关心的问题出发,从便利化的点滴做起,打造有温度的园区。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按照“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园区单位”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 “73家生根性企业,100家瞪羚企业,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开展企业“大走访”。在问策于企的基础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推动智能制造方面,分别推出十条“干货”举措,让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提升企业“智造”水平。去年全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走访企业312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638个,谋划企业技改项目81个。


  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多年创新实践,形成了“1+4+X”科技金融体系,即打造“一个资本平台+四个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集聚300多家创投、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了超过300亿元的金融资本;搭建起“线上对接平台”“线下路演平台”“线上交易平台”“线下交易平台”等四大“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并持续推出“可转股集合债”“回购贷”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去年全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共帮助500家次以上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


  为了鼓励企业使用科技中介服务,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园区内全面推行“火炬创新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企业使用市场化的技术、金融、人才等服务给予最高35%的支持,并通过对服务机构给予奖励,吸引更多高水平服务机构来厦集聚。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集聚45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50项服务事项。


  政务服务窗口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暖心服务的载体。以厦门软件园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创+驿站”为例,这一集聚了45个部门近100项政府委托业务的平台,去年为园区企业办理业务超过10万笔,而其“线上+线下”的形式使企业实现了“最多跑一趟”和“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在配套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强调宜居宜业,加快建设创新社区和人才房,通过打造集办公、居住、休闲、学习于一体的15分钟创新创业生活圈,为人才提供方便快捷、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生活配套服务。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