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八大创新工程激活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7





  近期,新华社发表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转发、评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章的丰富内涵。

xiamengaoxinqu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深入推动改革创新


  从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高新区,到2017年成为厦门市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双创”工作获国务院激励支持,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是厦门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新创业史。


  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大力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厦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等“五新”发展路径,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进一步当好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习近平将经济信息中心的筹建,列为全市基础设施八大工程之一,在他的推动下,厦门市经济信息中心很快建成。”新华社长篇通讯中的这句话令黄晓舟印象深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而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与数字福建缘分开始的地方,正是总书记高瞻远瞩并且持之以恒地贯彻其设想,为厦门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是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园区,2017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营业收入达2417亿元,同比增长18%,占园区总营业收入的85%。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着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布局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LED、软件信息服务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覆盖“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力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构筑先发优势。


  黄晓舟表示,作为深化改革的探路者、自主创新的策源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精神,努力在“数字中国”建设上有新作为:从领军企业、创新平台、专家团队、研发机构、产业基金等五大方面,全面推动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造“龙头企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新型产业创新链,重点培育高创新性、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重点引进企业研发人才、商务运营人才、技术创业人才、国际交往人才、园区管理人才;建立“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产业对接通道,助推国内企业“出海”。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不断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出台“创新十条”“智能制造十条”等干货举措,基本形成覆盖“苗圃(创新社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产业创新孵化全链条,建立起成果交易、公共技术平台、人力资源、创业投资、产业基金、科技担保及小贷等专业服务支撑体系。


  黄晓舟表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八大创新工程,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服务型政府构建工程。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服务便利化。


  创新社区建设工程。重点打造软件园(三期)等创新社区,打造15分钟创新创业生活圈。


  优质企业培育工程。按照“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园区单位”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切实摸清企业的需求与痛点,提出精准的扶持措施。


  两岸协同创新工程。全力支持我国台湾地区青年来厦就业创业,建立更高层次两岸融合创新机制。


  创新生态构建工程。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金融体系,集聚优质中介服务。


  专业孵化器集聚工程。持续推进集成电路及软件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等专业孵化器建设。


  知识产权强区工程。继续发挥“火炬创新券”政策效应,集聚高水平知识产权中介机构。


  开放合作创新工程。打造火炬高新区硅谷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厦门中以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加速器等国际化创新基地的建设。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优势明显。厦门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目前园区拥有石墨烯企业已超过10家。
    2017-07-13
  •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日前,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6家基地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占4家。
    2017-09-12
  •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 5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
    2017-11-19
  •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数达49家,比上一年度增长53%,占福建省国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总数的60.5%。
    2017-12-06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