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火炬高新区力促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0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双千亿”目标,持续强化园区创新驱动和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和技术改造,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正式发布2017-2018年(第24批) 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美亚柏科和乾照光电榜上有名。


  企业取得的成绩固然是企业实力的体现,同时也离不开厦门火炬高新区服务上的用心和细心。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双千亿”目标,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持续强化园区创新驱动和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和技术改造,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双千亿”工作,努力当好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保姆式服务+一线工作法 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企业成为创新主体,需要政府的保驾护航。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开展企业大走访、出政策,有效破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难题,从体制机制上推进“保姆式服务+一线工作法”,并将其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方法和载体。2017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实施委领导挂钩,业务处室、委属单位具体负责,分片区、分企业类别,重点围绕 “73家生根性企业、100家瞪羚企业,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开展大走访,每月评比,每月督办,重点解决厂房、融资、上市、技改、高企认定、涉税、通关等企业碰到的一系列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厦门火炬高新区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支持众创空间、促进技术交易、火炬创新券、创新十条、智能制造十条……厦门火炬高新区一连串“接地气”的扶持政策,降低了创新创业门槛。“火炬智慧园区系统”“火炬众创服务站”“鹭创汇”“创+驿站”……各种“一站式”综合服务省时省力。


  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注重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性创新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鼓励企业建设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助力企业创新。以科技金融为例,厦门火炬高新区联合厦门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8家银行,推出了“可转股集合债”“回购贷”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7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共帮助500家次以上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


  “技术+资本”双轮驱动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大力扶持和培育下,企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如沐春风,显现出“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的动人景象。


  园区企业科华恒盛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有品牌”的理念,通过“技术+资本”双轮驱动,公司从传统制造商成功迈向服务型制造商。过去5年,科华恒盛公司的业绩不断攀升,产品线也由高端UPS(不间断电源)为主的能基业务,逐步拓展至云计算和新能源领域。


  “厦门火炬高新区在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了我们诸多帮助,这种精准服务让企业受益。”科华恒盛副总裁黄志群说,园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这也鼓舞了科华恒盛进一步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目光转向厦门火炬高新区另一家高速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厦门天马微在科技创新方面不遗余力,自主掌握了成套的低温多晶硅显示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显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今,厦门天马微拥有我国第一条第5.5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填补了我国高端显示领域的空白;新建的第6代低温多晶硅在国内率先点亮与满产,与众多全球品牌大客户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天马微LTPS市场占有率问鼎全球第一,一举突破国外厂商独霸十几年的龙头宝座,代表中国在全球高端显示领域再创新辉煌,“厦门屏”在全球显示市场愈发闪亮。


  龙头企业高歌猛进,而园区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在日益壮大,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数据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数已达49家,比2016年度增长53%,占福建省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60.5%,瞪羚企业发展总量在132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11位。近期,厦门火炬高新区又新增51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和65家厦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培育企业数已达到198家,占厦门市45%;厦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318家,占厦门市46%,其中领军企业164家,占厦门市48%。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优势明显。厦门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目前园区拥有石墨烯企业已超过10家。
    2017-07-13
  •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日前,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6家基地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占4家。
    2017-09-12
  •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 5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
    2017-11-19
  •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数达49家,比上一年度增长53%,占福建省国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总数的60.5%。
    2017-12-06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