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柘荣县靠太子参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7





  “太子参益气健脾、生津润肺,是一味补益良药,在中医临床上应用广泛。”7月27~30日,“2018年中国太子参柘荣招商会”在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举办,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会上介绍,柘荣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柘荣太子参的优良品质。其色泽晶黄、块根肥大、有效成分高,是我国闻名道地药材。


  柘荣县种植太子参历史悠久。据《柘荣县志》记载,清末时期,柘荣民间就有采挖、种植太子参煲汤炖鸡鸭的历史。早期民间以采挖野生太子参为主,以种植太子参为辅。20世纪70年代后,国家实施农村扶贫政策,柘荣县以发展太子参生产作为重点扶贫项目。随着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柘荣太子参迅速享誉四方。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起,柘荣太子参被国家科技部门、财政部门确定为柘荣科技富民强县产业。2000年,柘荣县委、县政府确立“闽东药城”的发展定位,太子参种植作为药业“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的重要环节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当家产业,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01年,“柘荣太子参”证明商标经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成为当时福建省第一件中药材证明商标、全国第二件中药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2年,柘荣太子参被列入《福建中医药大典》“道地大宗药材”。2007年“柘荣太子参”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柘荣县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太子参之乡”……从此,越来越多的柘荣太子参经销商纷纷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注“柘荣太子参”商标,开辟销路。


  会上,新药注册量位列福建榜首的福建省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与柘荣县双城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复方太子参颗粒规模化生产项目”。“公司计划为该项目投资6000万元,添购自动化生产线,形成产业规模化,将生产规模扩展到年产能5000万袋,产值3个亿左右,创税0.3亿元以上。”福建省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东表示,希望通过持续的创新驱动,抢占一个个行业制高点,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柘荣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努力推进“闽东药城”建设,走出一条药业富民之路。截至目前,该县87家企业(合作社)与100多个村建立合作关系,辐射大部分建制村,平均带动农民增收2360元,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696户5657人减少到目前的17户61人。其中,太子参已经成为柘荣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本次招商会期间,柘荣县人民政府共对接以太子参为主的生物医药及关联项目36个,涉及投资金额近25亿元。(记者 蒋守福)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