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海沧区:以芯为心构建半导体产业重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0





  经历了中兴事件和中美贸易战,今年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年份。8月31日,以“产业资本的风向标”为主题,由集微网、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集微半导体峰会在厦门海沧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350余家企业和129家投资机构的产业界领军人物、行业领袖和资本界精英共襄盛会,讨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与投资大计。


  继首届峰会成功举办后,本届峰会再次选址厦门海沧。时隔一年,集成电路产业的外部格局已经发生剧变,其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在吸引社会舆论和投资界广泛瞩目的背后,是海沧作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风暴眼”,释放出了巨大潜能和前所未有的磁石效应。厦门海沧充分利用全球半导体产业历史性的重大调整变革期,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积极构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镇,已经成为产业格局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精心培育适宜半导体产业发展土壤


  “我能感受到,海沧区委区政府都是以企业服务为立足点的,他们不仅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帮助,还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为企业如何能走得更好、更远出谋划策。”


  芯舟科技董事长胡竹青对海沧区的软硬条件都赞不绝口,“海沧既是沿海地带,又有丰富的淡水资源,还有花岗岩的地质结构,防震条件优越,非常适合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芯舟科技在海沧投资建设的高端封装载板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两年来,海沧区精心培育适宜半导体发展的的土壤,与士兰微、通富、台湾恒劲科技、香港金柏合作,在短时间内初步完成了以特色工艺技术路线为主的产业链布局,并具有较强的积聚、带动效应。


  然而,集成电路投资额度高、研发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在国际产业链的竞争中融入困难,具体到地方产业发展方面更要找准自身的赶超路径。那么,海沧将如何定位?“从产业链后端做起,从应用领域做起。”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表示,海沧立足厦门,根据自身条件、能力、资源和国际发展态势,制定清晰的差异化技术路线和产业定位,从后端封装测试和特色工艺入手,精准引进国内龙头企业的核心团队,通过市场化手段定向导入项目。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强调,战略需求、进口替代,这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必然现象。在人才培育方面,刁石京强调要尊重知识产权,反对恶意挖人,同时呼吁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走一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


  海沧区以此为发展方向,详细地制定了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海沧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集成电路给予信贷倾斜,设立集成电路专项贷款和面向集成电路企业设计金融产品,并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集成电路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在人才政策方面,他们先后推出了《海沧区引进与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暂行办法》《海沧区进一步加强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引进培育的若干意见》等九项政策。


  专业平台专业团队跑出“加速度”


  2016年底,海沧围绕全市产业布局成立了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引进组建专业职业经理人团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自2017年初以来,他们依托专业化团队与平台,遵循市场化规律,构建起了“政府+园区+基金+平台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来支撑该产业的发展。


  “像海沧这样由地方党委政府担当责任,由专业团队市场化独立运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区域,在国内是处于领先地位的。”王汇联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想要发展好像集成电路产业这种专业性强的产业就必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海沧区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依托专业团队、专业平台,将政府资源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王汇联告诉记者,“在推动产业落地的过程中,海沧区在半导体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并以制造业为基础,向软件算法等前端推进。”


  “厦门海沧能够快速取得亮眼的成绩,正是因为政府清楚自己的定位,充分信任专业团队的力量,给予了其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集微网创始人老杳说,相比于国内的许多地区,海沧的最大优势是“体制机制非常灵活”。


  在峰会上,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徐敬峰介绍,士兰微与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共同投资170亿元在海沧建设两条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项目一期预计将于近期开工,2020年底投产。


  仅仅短短两年时间,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便异军突起,在速度和力度上呈现出了别样光彩,其发展模式对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专业化团队的支撑,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目前,海沧有5个集成电路项目正在建设中。


  高质量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为2601.4亿美元,占我国进口总额的14%,是中国内地第一大单一进口商品。而根据SEMI的预测,2019年集成电路的年供需缺口将达到880亿美元。


  在全面信息化的今天,中国产业缺“芯”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各地也在加紧布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观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十几年的发展,其实是一个从低端向高端发展,并逐渐融入国际产业链的过程”,盈富泰克总经理周宁说,虽然国内已经开始着手存储、控制器等核心芯片的设计、研发,集成电路是国际性的大产业链、大循环,国内业界不可能一天之内就把短板补齐,当前还是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


  “无论是制造、封装、测试还是设计,在这个行业里的企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要不停地投入去做研发。”王汇联直言,“中国所有的所谓龙头企业都有这样一个特征,那就是靠自身的积累来发展还远远不够。”正因为如此,作为典型的资本、技术、人才密集型行业,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不停去投入。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理解产业特征的投资机构”,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表示,如果不理解集成电路的投资规律,半年或者一年后就要回报,这无疑违背了产业的发展周期。


  对于厦门海沧来说,不管是空间承载力还是财力都十分有限,但是,明确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海沧将有限的政策、财力和空间做到了最大化,以高质量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预计到2025年,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不低于500亿元。(张韧 颜祥子 钟瑜)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