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业开启一带一路之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2





  伫立在埃及首都开罗街头,不时可见一辆辆金龙轻客驶过;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城市公交运行系统的车辆均为金龙客车……近年来,总部位于厦门的金龙汽车集团持续布局海外市场,至今已成功开拓16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位居中国客车出口第一名。
 
  这只是福建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今年适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福建省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历史、区位、港口、人文等独特优势,推动福建企业加速"走出去",积极构建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
 
  记者在位于福州的福建鸿博光电科技公司展厅里看到,LED照明设备琳琅满目,造型各异,涵盖了家居、道路、体育照明等产品。
 
  据鸿博光电集团总裁张剑声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公司主动"走出去",成为不少国外企业的供应商。2016年,公司与波兰奥波莱省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1亿美元注册成立鸿博清洁能源(欧洲)有限公司,建设LED照明设备。"波兰LED研发、生产基础相对薄弱,中国企业填补了波兰在这方面的短板。如今,在波兰政府的支持下,鸿博光电正积极申请欧盟基金,用于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张剑声说。
 
  随着"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福建企业在海外开展本土化运营也不断深入,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公司输出的不仅是陶瓷产品,更是陶瓷文化。"位于福建陶瓷之乡德化的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顺美集团以生产西洋工艺礼品瓷见长,每年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陶瓷工艺品。
 
  在长期与外商的接触当中,郑鹏飞逐渐发觉文化元素的植入至为关键。为此,公司投资500多万美元在德国的法兰克福设立德国顺美集团公司,建立了仓库和配送中心。"我们吸收国外设计理念,设计出具有当地文化味道的产品,获得当地民众喜爱,订单年年增加。"
 
  一些受访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走出去",在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品牌效益的同时,也深度整合海外资源。
 
  今年10月,福建纺织企业恒申控股集团与业内龙头企业荷兰福邦特控股公司股权交割仪式在荷兰举行,恒申集团由此跃升为全球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包括福建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正不断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活力。据福州海关数据,前三季度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0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作者:董建国 李慧颖)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