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全力支持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7





  厦门市日前召开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推出支持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三高"企业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发展"三高"企业的具体目标,启动了新增的9个公共创新与服务平台,遴选出首批2130家"三高"企业培育库,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实力强、技术新、市场占有率高、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企业。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会上表示,三个月前,召开了全市招商大会,吹响了抓招商促发展的激扬号角。三个月后,选择同样的地方召开"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目的就是千方百计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最优质的成长环境,力争用5年左右乃至更长的时间,推动厦门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三高"企业,推动"三高"企业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化的一流企业。
 
  21条措施支持"三高"企业
 
  在厦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共21条措施,囊括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等六大类,全力支持厦门"三高"企业培育和发展。
 
  "我们要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需要一大批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优秀'三高'企业。'三高'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决定着厦门的未来。"胡昌升在会上的这段讲话充分表明了厦门市委市政府对"三高"企业的重视和发展"三高"企业的决心。
 
  招商更要育商。根据《意见》,厦门市将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按税收增量对企业予以奖励,奖金最高可达5200万元。技术改造项目单个项目每年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针对企业的创新研发全面加大扶持力度,对"三高"企业承担厦门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的,给予最高2000万元财政补助。鼓励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最高可补助5500万元。支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资助上限提高到2000万元。
 
  多措并举加大对"三高"企业财政金融扶持力度。通过鼓励实行员工持股、加大基金投资扶持、鼓励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推出科技纯信用贷款产品、加大企业应急还贷支持力度等一系列举措,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该《意见》提出,厦门市将力争到2021年,全社会研发(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科技型"三高"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5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0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超过500家,瞪羚企业超过120家;营收规模翻番的"三高"企业超过500家,新上市"三高"企业达到10家以上。
 
  参加会议的厦门亿联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松表示,此次扶持政策中,鼓励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的一系列措施与亿联坚持不断研发投入的理念相契合。未来5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技术和产品升级,希望能够发挥企业作用,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据了解,厦门亿联网络有限公司亿联研发投入长期保持在收入的8%以上,研发工程师占员工比例50%以上,拥有世界领先的云计算、音视频及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专利。亿联已连续四年保持营业收入及利润30%以上的高速增长,是国际领先的企业通信与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
 
  启动九大产业服务平台
 
  大会当天,厦门市9个公共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同步启动。平台整合了厦门市创新创业资源、补齐产业发展链条、补足创新资源短板,为全市"三高"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人才等支撑。
 
  新增的9公共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分别是全国网上技术交易平台--科易网、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3.0版、智慧型开放体系平台--产融云、"三高"企业金融服务双向信息对接平台、集成电路晶圆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模具工程公共服务技术中心、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协作共享平台和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业中心。
 
  近年来,厦门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市"双千亿"产业发展,累计布局建设了一批产业急需的公共技术创新与服务平台,平台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为全市"三高"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
 
  目前,厦门市有16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的42.78%;全市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有852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达442家。截至目前,厦门已经建成了85个创新与服务平台,覆盖了12条千亿产业链群,可以为企业提供研发创新、检验检测、孵化中试、设备共享以及金融、创业政策等公共服务。
 
  据悉,厦门市还与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国家级科研机构、知名大学、知名企业签订了在厦设立创新研究院协议。(吴广宁)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前两月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增65.7%

    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67 6亿元,同比猛增65 7%,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其中进口46 7亿元,增长1 2倍,出口20 9亿元,增长6 9%。
    2017-03-27
  • 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进口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厦门跨境进口电商交易额呈现快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厦门自贸区进口跨境电商直购物品30 3万件、货值1192 52万美元,分别比增15倍和9 84倍。
    2017-04-26
  • 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升温

    正在努力建设“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城市的厦门今年以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升温。记者日前从厦门海关了解到,厦门今年前两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达235 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6%。
    2017-04-28
  • 新兴动能逐步增强 厦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为908 5亿元,增长8 1%,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六项主要指标高于2016年全年增速,新兴动能逐步增强,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2017-05-0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