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造林实现开门红 第一季度植树造林86.9万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2





  近日,福建各地抢抓林时,掀起全民义务植树和春季造林热潮。截至3月25日,全省151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含折算)5800万株。完成植树造林86.9万亩,占全年任务的96.56%,提前实现了第一季度完成年度造林任务70%的计划目标,植树造林迎来开门红。

  “受疫情影响,用工难、苗木调运难等问题一度制约了春季造林的进度。”福建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说,“我们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了植树造林有序推进,进度快于常年。”

  为了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福建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部署和要求,福建林业部门通过建立林业生产专班、强化劳动力组织、统筹调配苗木供应、简化造林项目招投标程序、制定并落实各项优惠补助政策、下派干部蹲点服务指导等措施,快速推进全省植树造林工作。

  针对疫情期间劳动力短缺问题,各地积极动员尚未外出务工劳动力就近投入植树造林,鼓励林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灵活运用当地政府部门用工信息平台,推动线下线上用工需求对接。2月11日以来,全省累计组织约86.4万人次上山造林。全省及时调配造林用苗,在年前备足1.32亿株杉木、福建柏、闽楠等造林苗木的基础上,发布苗木供求信息,以县域内调剂为主,分层管理逐级落实。2月20日以来,全省累计出圃苗木4815万株。

  “为了保证造林进度,我们实行了‘五天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各地造林情况。”陈照瑜说,省林业局建立了局领导挂钩包片制度,从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60名干部和业务骨干,成立20个服务小组,深入山区林区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个月的指导服务。2月11日以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共派出技术骨干约5.4万人次。  特殊时期,植树有了新的方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积极拓宽义务植树尽责渠道,大力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推动义务植树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码”上种树,正成为八闽绿化新风尚。第42个植树节前夕,福建省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上线,并推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我为长汀水土流失精深治理种棵树”。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花15元认捐一棵树,捐满45元可获得一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捐满90元可另获一份《国土绿化荣誉证书》。目前,活动已吸引1.3万人次参与,捐款56万元。植树节当天,顺昌县正式上线“一元碳汇”项目,公众可在线认购林农或村集体的碳汇产品,并获得相应的积分和碳汇证书,认购资金进入专门设立的公益账户,以此激发林农造林营林热情,探索生态扶贫的全新路径。(记者 陈楠 通讯员 黄海)


  转自: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