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在全国率先推进“数据就业” 发布2000个以上数字经济就业岗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7





  作为国内首个提出“数据就业”的城市,福州近日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州市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进数据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优势,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力争面向在榕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布2000个以上数字经济就业岗位,带动超过4000个数据就业创业机会。


  《实施方案》提出,福州将通过8项重点任务保障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榕顺利就业,吸引阜外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推动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就业的重点任务,近期,福州已积极动员数字经济类企业梳理人员需求,尤其是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推进数字经济企业进校园开展校招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向142家数字经济企业征集超过1500个岗位需求,包括福建联通、网龙、博思、新大陆等多家企业,涉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个热门领域。


  福州还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优势,采取项目带动方式扩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力争发布超过10个重点项目,带动本地数据相关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并面向高校发布500个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


  “《实施方案》还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行,吸引优质企业、创业团队落地福州,预计带动超过4000个数据就业创业机会。”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建设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创新基地,力争引入不少于20家大数据公司,带动就业机会超过1000个;打造数据创业孵化器,支持毕业生利用公共数据,研发数据应用,吸引10个创业团队入驻,提供不少于200个工位;培育国有数据运营主体,实现政务数据的有序开发,释放数据红利,创造相关业务就业机会不低于1000个;推动数据灵活就业,加大数据开放力度,鼓励数据开放融合,带动更多灵活就业的机会,力争到年底对社会开放数据超过5000万条,带来就业机会超1000个;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继续发挥福州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到产业园入驻应用数据,带来就业机会超1000个。


  “当下,我们对于大数据行业人才需求越发紧迫,《实施方案》的出台可谓‘及时雨’。”福州优易大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俊林告诉记者,今年针对数据治理、数据分析等岗位,企业需要在2个月内招聘50人。“依托《实施方案》的有力引导,以及政府方面组织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我们有了更有效对接人才的渠道。”


  为积极引导在榕高校毕业生留榕求职就业,市人社局在市人才储备中心、滨海新城、高新区选取合适场所,按已应聘至福州公布数据就业岗位者优先、计算机类以及数据相关专业毕业生优先、先申请人员优先的原则,为应届毕业生在榕求职就业提供短期免费住宿、行李寄存、创业就业工位等方面服务,目前已可提供550名毕业生短期免费住宿。对于符合条件纳入储备的毕业生,还可享受每月480元储备人员生活补助金。


  “人才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核心。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州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上述负责人说,以本次数据就业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契机,福州将进一步强化数据人才引进、培育的整体规划和部署,促进人才的高效汇聚和流动,为深化数字福州建设、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提供坚实基础。


  转自:厦门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实施海陆联动发展,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创建国家级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近日出台的《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福州将坚持海陆统筹发展,加快由滨江型城市向滨海型城市转变。
    2017-04-10
  • 福州筹建全国首个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物联网发展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在政府引导下实现了企业的抱团发展,产业规模已具雏形,2016年实现相关产值540亿元。
    2017-05-19
  • 福州:打造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福州:打造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了整合大数据、科研和市场主体的优势,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促进东南区域大数据产学研的发展,福州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开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2017-06-26
  • 福州成为第五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福州成为第五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文同意在福州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福州因此成为继上海、天津、深圳、青岛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城市。
    2017-07-27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