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发力“新三线” 打通“内循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7





  6月的福建正值雨季,但频繁的降雨没能阻挡八闽大地投资建设的热潮。6月5日,经济日报记者在南平市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总部看到,几台水泥泵车正在冒雨作业,茶园内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告诉记者,当前,公司正在加紧研发茶叶加工智能化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武夷星公司是南平市积极化解疫情影响,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缩影。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南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项目,围绕新基建、新经济内循环、新区搬迁等‘新三线’建设,加快布局重点工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变局中开创新格局。”


  新基建项目不仅是南平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南平市围绕5G、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力争谋划生成50个以上新基建项目,推动武夷新区、延平区等核心功能区先期布局新基建产业。截至5月初,南平已策划生成新基建项目61项,总投资325.61亿元。


  在武夷山市老城区西部的市文化创意产业园里,武夷山茶旅小镇项目之一的会展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385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集茶商贸、茶旅居、观光度假、休闲养生、消费等功能为一体。“目前3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争取把项目进度赶回来,保证今年9月份如期完工。”项目负责人洪剑文告诉记者,当前,茶叶会展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疫情给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很大的压力。南平全面梳理产业链现状,围绕“新经济内循环”,发挥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同时,持续深化“武夷山水”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借势创新驱动,做好山水文章。


  6月5日,记者走进南平龙头企业福建元力活性炭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司董事会秘书罗聪介绍,公司主打产品之一的活性炭不仅是医药、食品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还是抗疫重要物资。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抗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材料供给,公司坚持生产,2月份至3月份,活性炭出货量保持高位增长。罗聪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立足活性炭产业链,向健康医药、环境能源、新材料等高端领域扩展。”


  今年是武夷新区城市发展红利的释放年,也是新区开发建设的关键年。随着南平行政中心的搬迁,武夷新区把“搬迁红利”化作建设发展的活力。武夷新区体育中心项目体育场正式封顶,资产规模约350亿元的南平武夷新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作为“新南平”建设的排头兵,武夷新区坚持以绿色标准打造绿色产业,以绿色产业支撑绿色发展。近年来,武夷新区规划不断提升,城市框架基本拉开,交通路网、引水工程、市民公园等重大项目和基本服务设施已投入使用。


  城市格局的变化也让南平市加快了一批市政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的布局,目前,南平市已谋划年内可开工项目133个,总投资109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5亿元。与此同时,南平市正加快补齐短板,推进一批涵盖交通、物流、城市民生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