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构建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开放型发展形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近期,厦门火炬高新区获福建省发改委批复同意,依托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器有限公司成立协同创新院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分院。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首家省级协同创新院产业分院,也是福建省内石墨烯新材料领域唯一一家获批的产业分院。


  把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孵化优势转化为园区产业发展效能的火炬方案,对厦门火炬高新区来说是一件需要创新思维源源不断加持的常态化工作。创新引领产业开放发展,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依托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全力推动技术、人才、资金资源集聚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区,有序布局技术、人才、资金的开放格局,真正做到将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3个元素进行“黄金布耕”。


  为此,越来越多的石墨烯新材料企业“一眼相中”这里,并将产业的根深深扎进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土地。为厦门五缘大桥披上了“防腐外衣”的厦门捌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实现这项难度系数颇高的工程设计;厦门奈福电子有限公司投入巨资购买生产设备,主要用于5G基站涂布器散热组件的生产;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共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着巨大的辐射作用……一批园区石墨烯企业逐渐从实验室走向纷繁的市场。


  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活力得益于厦门火炬高新区感染力十足的孵化体系建设和产业化发展的举措。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率先形成“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培育体系,实现产业孵化闭环。作为福建省级重点工程,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基地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研究院+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培育链条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成立了产学研合作的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与社会资本联合发起搭建的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创设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细化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各环节。


  而在细化、完善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孵化链条的相关工作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将通过刚成立的协同创新院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分院,立足厦门,面向海西地区,完善管理及运行机制、完善创新网络平台、加强产业政策梳理及引导、加大人才引进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构建集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于一体的产业发展空间。


  作为福建省石墨烯新材料产业“两核三区”的重要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区,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培育引进了烯成科技、祥福兴、奈福电子、弗能科技等石墨烯企业和项目团队,其中1/3的企业已进入产业化,占福建省产业化企业半数以上,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


  未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快石墨烯产业联动平板显示、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等产业,推动石墨烯在导热散热、防腐材料、微电子器件等领域应用,并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石墨烯核心技术。(郭伟 李幼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优势明显。厦门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目前园区拥有石墨烯企业已超过10家。
    2017-07-13
  •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日前,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6家基地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占4家。
    2017-09-12
  •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 5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
    2017-11-19
  •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一年增长了53%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数达49家,比上一年度增长53%,占福建省国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总数的60.5%。
    2017-1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