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一场盛会 增添信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0





3483291048520184490.jpg


  连日来,进博会福建展演展示馆内,福建省的非遗展示和特色商品吸引了不少展商和观众的关注。


  这几天,不少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外企和工商团体谈及福建时,纷纷“点赞”。借由进博会,他们与福建的合作不断深化,对未来与福建的合作充满信心。与此同时,福建企业也在进博会上了解行业前沿信息,找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营商环境佳,福建多商机


  外企和工商团体“点赞”的背后,是对福建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家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和镍的生产商长期以来重视福建市场,近年来除了巩固三钢集团这样的长期客户,与福建港口的合作也在不断拓展。


  据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介绍,公司一直看好湄洲湾罗屿港口成为区域性的铁矿石中心,但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罗屿港不能接靠载重量40万吨的大型专用矿砂船。


  罗屿港的“短板”,同时是限制淡水河谷进一步扩大与福建合作的瓶颈。公司前任中国区总裁艾森乔向福建省反映了这一关乎企业在闽未来发展的重大关切问题后,得到了热切回应和大力支持。目前,罗屿港正在积极推进9^#泊位40万吨改扩建项目,有望在年内实现靠泊40万吨矿砂船。


  “这充分体现了福建把发展放首位、把企业放心上的有担当的政府形象,我们有信心将更多业务带到福建,为福建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谢雪表示。


  走出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的会场,迪拜工商会深圳代表处负责人司君桀一脸兴奋。


  司君桀所在的机构,拥有企业成员超过20万家,其中有不少专注于文化旅游的企业。进博会期间,他参加了多场省市推介活动,希望通过收集尽可能多的政策信息,过滤给会员企业,帮助他们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


  听了福建的政策解读,司君桀罗列出了多个“兴奋点”: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阿联酋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已经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借助政策利好,让两地连接得更紧密;福建是“万里茶道”的起点,中东也有饮茶的习惯,双方在茶产业方面合作有广阔空间;目前福建对于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注资之后给予补贴……“我迫不及待想要把这些信息传达给会员企业,对未来与福建的合作,我们充满信心。”司君桀说。


  眼界得开阔,发展添动力


  进博会期间,福建展演展示馆始终人流如织,作为参展商的福建盈盛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贤学每天忙着解说公司产品,收获了多个意向客商。工作之余,他抽空到其他展区逛逛,并兴奋地在朋友圈里写下:“我携‘盈盛号’参加过国内外大展无数,可这次还是被震撼到……”


  被震撼到的不仅是林贤学。不少福建企业家表示,透过进博会,目睹了科技发展之迅猛,对企业找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充满了信心。


  福建旭源纺织在进博会期间与全球领先的纺织机械制造商卓郎签约,引进后者全自动化、智能化纺纱设备。签约仪式结束,旭源纺织董事长林济宝并未结束上海之行,而是继续留在进博会展馆内,关注着机械装备等展区内最先进的纺织机械和技术。


  林济宝认为,当前纺织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挑战: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和居高不下的员工离职率,还有实现物流系统自动化、缩短交付周期以及提高生产率的需求。“企业若想继续生存,需要有效地解决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等问题,越来越需要全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林济宝说。


  在进博会上,林济宝了解到当前行业发展已“超乎想象”,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被许多国际知名企业运用到纺织行业的各个流程中。“包括传感器、自动控制、识别等技术,可以帮助纺织企业在各流程间传输物料,自动识别生产质量不过关的纱线,很大程度减少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质量稳定性,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一趋势。”他说。


  进博会期间,福建省交易团除了原有配套活动,还增加了一场以“新福建·新产业·新海洋”为主题的福建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会。闽威实业董事长方秀与国内高校海洋渔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收获颇丰。


  闽威实业是一家从事鲈鱼等鱼类海水网箱养殖的企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截至10月,企业的出口量已经逾4亿元。方秀的梦想显然不仅限于此,“我们想把养殖业往深远海发展”。


  这也是此次他赴上海参加进博会的最大动力之一。“我觉得在向深远海进军的路上,需要对接国际上的先进制造技术。这几天,我们跟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同探讨深远海网箱的制造工艺,还有深海养殖技术的发展,收获很大。把国外的这些先进技术引进来,将是中国深海养殖业发展的新契机。”方秀说。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张元兴在对接会上表示,福建是具有独特海洋资源的大省,但海洋渔业资源大多还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利用这些产业资源发展高技术产业,福建有很大的空间。“渔业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化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前沿科技的介入,进博会直接将世界海洋渔业最前沿的技术、设备和资讯带到家门口,给了大家一个开拓思路、交流合作的机会。”张元兴说。



  转自: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