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已设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9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5





  记者从14日召开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积极构建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加快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作。今年,我省又有7家企业列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目前全省已推动设立99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这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升级、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五部委认定,各部委根据各自的相关职能形成共同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协调互动机制。各部委不单单给企业建平台给予经费补助,还有相关科技专项以及资金、奖项等扶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2006年,福耀集团就成功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近年来,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抓手,企业大力推进新产品研发。


  福耀研究院研发事务部主任苏玉梅介绍,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带动下,福耀玻璃始终走在全行业科技创新的前沿。如今,福耀玻璃进一步巩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的地位,产品占全球市场约25%。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定位是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支持企业围绕市场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技术研发。“所依托的企业通常是行业龙头,创新能力较强、创新机制较活、引领示范作用较大,是我国创新能力体系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这些年,福建推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创新体系、创新能力上还有差距。目前,我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仅排全国第13,与我省经济总量排名不匹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我省整体评价良好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优秀率仅1.9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提升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水平,今年,我省启动了企业技术中心分级入库培育工作。


  “近年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已经仅限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为此,省工信厅正配合省发改委加大力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筛选基础好、有项目、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进行动态培育,对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指标体系一对一精准帮扶,对企业设备研发投入不足等重点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夯实储备力量。”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省正支持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跨过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而直接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逐步壮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规模,提高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占比,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提供充分储备。(记者 林侃)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