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打造“3+7”千亿园区 支撑“2+1”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4





  近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开工。项目将建设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生产线。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0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4位的石化巨头恒力集团投资建设,助力广东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大项目、大平台动作频频。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下,50多个大项目、超6000亿元投向惠州这片热土。去年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1.7%。


  当前,惠州正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培育生命健康产业。惠州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3+7”工业园区,成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在千亿园区加持之下,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积蓄。


  创新集聚高地


  每个县区打造各具特色工业园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大量“三来一补”企业爆发式增长,形成了星罗棋布、形态各异的村级工业园。凭借着廉价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优势,村级工业园推动珠三角快速工业化。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粗放的发展模式渐难以为继。昨天的“淘金地”,今天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沼泽地”。产业低端、土地利用率低、污染隐患等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产业集聚形态、产业载体发展模式呈现出新趋势,对产业园区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提质增效,刻不容缓!去年5月,惠州出台《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按照“千亿园区,万亿产业”的目标,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为惠州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宏伟的蓝图下,惠州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之路逐渐清晰:一方面,优化提升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韩(惠州)产业园3个国家级园区;另一方面,7个县区对标先进高标准规划工业园区,与“丰”字交通主框架及带动组团对接融合,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打造各具特色、主导产业鲜明的千亿级工业园区。


  去年4月22日,我国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开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比业界平均产能高出约50%。一期项目2023年建成投产后,将缓解国内聚烯烃产品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


  当前,惠州正在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然而,惠州石化产业存在“油头”大“化尾”小、头重脚轻的现象,石化中下游产品特别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相对薄弱。随着一批大平台、大项目相继动工建设,这种局面将会随之而改变。


  俯瞰地图,视线往东,地处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是7个千亿产业园之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剑指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由于与大亚湾石化区的直线距离约为10公里,可形成上下游配套,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将与大亚湾石化区进行优势互补、分工协作。


  去年9月15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起步区基础设施项目在惠东县白花镇动工以来,新材料产业园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目前,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主要规划已编制完成,现已接洽了70多家企业,储备了30多宗优质项目。


  去年12月28日,惠州新材料产业园首个产业项目(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根据协议,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所有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应达265亿元以上,单位产值达22000元/平方米以上,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以上。项目将全面进入化工新材料研发及生产领域,为惠州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再添动力。


  埃克森美孚等外企来了,恒力、宇新等民企也来了。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市工业投资589.3亿元,增长21.7%。随着大项目接踵而至,创新力量不断汇聚,为惠州产业发展带来新势能和新空间。


  绿色发展高地


  打造“三生融合”产业新城


  不同于以往的“零敲碎打”,各县(区)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在园区周边配套公共服务、居住等生活空间,提高园区承载力和土地价值,推动园区向产业集聚区和产业新城发展。


  作为广东省首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之一,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由于地处深莞惠融合发展的黄金三角地带、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用脚投票”,前来投资兴业。


  该产业园将利用区位、交通、产业和山水四大要素优势,坚定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先发展、产城人融合发展三大理念,坚定5G+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园30平方公里核心区重点建设千亿级工业园区,在2025年实现年总产值超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远期(2035年)实现50.9平方公里产业园年总产值3000亿元的目标。


  在惠阳区,惠阳(象岭)智慧科技园以“产城村人融合”理念打造,增补多项城市功能,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相融,剑指千亿级“智造新城”。“在打造千亿级产业园的同时,惠阳探索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惠阳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学习借鉴顺德村级产业园区升级改造经验,持续推动产业用地从闲置低效利用向高质高效开发转变,推动低层低端老旧厂房向高层高端工业大厦改造升级。


  从博罗园洲镇的龙园大道一路往西,沿途的机械制造、五金、服装等工厂星罗棋布。这是博罗最发达的地区,却厂房林立、布局散乱。


  “博罗不缺资源、不缺机遇,缺的是大平台、大项目。”东邻惠城、西接增城、南连东莞,博罗县区位优势突出。当地干部一度惋惜,在博西片区的罗阳、石湾、园洲、龙溪四个镇街,工业基础扎实,产业配套相对完善,但是长期以来产业布局散乱,未能形成发展的合力。


  结合惠州市委、市政府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部署,博罗确定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的目标。产业园选址博罗县西部,横跨园洲、石湾两镇。东至县道X195线(福园公路)、西至石湾镇行政区划界线、北至石湾镇科技北一路和园洲镇北环路,南至石湾镇湾湖西路和沙河北岸,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


  相对于惠州市区乃至博罗县城,园区位置更靠近东莞——距博罗县城33公里、距园洲镇区3公里、距石湾镇区2公里,与东莞隔江相望,距东莞主城区约15公里,到广州市区、深圳市区均约70公里。


  这里将重点发展精密零部件、汽车制造装备、装备生产性服务、新兴领域装备制造、5G、现代医疗器械以及现代物流等产业。根据规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千亿元、到2030年实现产值2000亿元。


  10月28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作产业园动工,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迎来“开门红”。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建设世界单体最大铜杆制造基地、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基地,预计可达到年产值500亿元。加上引进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千亿梦并不远。


  营商服务高地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去年12月16日,东江湾千亿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暨信利康·乐创城智慧工业园奠基仪式,信利康·乐创城智慧工业园项目等7宗重点项目集中动工。这标志着惠城区产业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之前的合作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惠州市和惠城区政府高效、高质的工作风格,坚定了信利康选择惠州、布局惠城的决心。”在仪式上,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少青表示,希望助力做强惠州市供应链产业,打造供应链+电子产业双百亿级产业高地。


  项目来了,如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去年11月,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惠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项目快速落地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惠州将在惠州市“3+7”工业园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健全预约办理、预审咨询,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通办”,限时办结;对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代办专员”一对一跟进服务,做到定人、定事、定责、定时;推广信用承诺制审批办理……


  土地资源不足、开发效率不高,是各地面临的一道必答题。为此,惠州提出“严格实行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积极实施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政策”“各县(区)在积极推进重大龙头项目落地建设的同时,要建立中小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机制”等要求。惠州市自然资源局数据显示,去年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6.68%用于工业项目落地。


  在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惠州市鑫亚凯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亚凯立”)从进驻到投产仅用时3个月。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付昭杰表示,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


  付昭杰表示,之前计划从深圳搬离时,合肥市、昆山市等地曾向鑫亚凯立伸出“橄榄枝”。“我们最后选择了龙门,是因为政府真诚的服务态度”。付昭杰告诉记者:“区位环境、基础设施都是可以改变的。只要干部想做事,就能成事,我相信惠州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观察眼


  园区提质增效项目落地生根


  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工业园一直备受关注,被誉为加速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纵观中外工业经济取得大发展的地区,大都依托工业园区,也走过做大做强工业园区的历程。


  如台湾新竹工业园、新加坡工业园等现代制造业基地,在全球都具有重要影响力。苏州拥有国家级开发区14个、省级开发区6个,创造全市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的工业总产值。


  去年以来,惠州从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入手,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形成制造业创新集聚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和营商服务高地。为此,惠州不断进行自我“加码”:去年5月制定出台《惠州市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11月制定出台了《惠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项目快速落地实施方案》……


  一系列措施背后,是思想观念的变革、行政效能的提升。当前,惠州正迎难而上、攻坚前行,各部门积极破瓶颈、解难题,各县区结合特色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掀起了新一轮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热潮。去年前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5.4%,工业投资增长21.7%,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1.1%,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实干的前沿,处处是活跃的创造。“我们就是看好惠州的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以前没有许可、没交费用,不能开工。如今,企业一个承诺就可以缓交费用、提前开工。”在走访中,有投资商向笔者表示,政府的暖心服务给了企业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增强了企业信心。


  随着一批批优质项目不断落地,一条条交通道路不断完善,一个个创新平台不断建设,一名名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发展的动能不断积蓄。期待惠州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马发洲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