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制定促进发展政策措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3





  日前,第22届深圳工业展、第33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成为深圳2021年复展以来,规模最大的展会。


  据了解,自3月4日复展以来,截至目前深圳已举办展会11场,展览总面积约为104.25万平方米。与2019年相比,展会次数和展览面积均有较大的增长。


  据深圳会议展览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致力于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深圳将在展览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等方面做足文章,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会展业新形态。


  会展规模增长


  近期以来,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正式投入使用,深圳会展业规模出现较大增长。根据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举行展会121场,展览面积为395万平方米;2020年深圳会展业受疫情冲击,至6月20日才逐渐恢复办展,全年展览总面积依然超过400万平方米,是国内主要会展城市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城市。


  据了解,2021年,深圳计划将有超过150场大型展会,展览面积将超过600万平方米。另外,深圳还计划今年参加全国各地的大型展会44场,从而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经贸交流合作。


  据悉,深圳商务局将继续推动实施《深圳市加快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路径,引领深圳会展业智慧化发展。


  引进高规格展会落地


  据深圳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深圳将多措并举,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目标,推进深圳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具体而言,一是落实防疫防控要求,确保展会顺利举行,提高展馆的运营和服务水平;二是优化展馆布局。将尽快启动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完成建设“全球第一大会展中心”;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将进一步落实《深圳市加快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制订出台促进会展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四是大力发展会议业。积极争取一批高质量会议活动在深圳落地,提升会议业整体水平,实现展览业和会议业“两条腿走路”。


  据了解,除大力培育本土展会外,深圳还引进了一批高质量的品牌展会。如中国国际橡塑展(CHINAPLAS)由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首次引进,将于今年4月中旬举办,展览面积35万平方米。农业行业盛会“中国国际农产品展览会(CATF)”将于今年11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首次举办,展览面积预计22万平方米。此类展会将进一步提升深圳会展业的国际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水准。


  发展“双线”融合新模式


  2020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催生并促进了线上展会的兴起。云上会展、数字展会、虚拟展会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去年,深圳更是率先将国际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改为线上举行,之后2020深圳国际智能制造产业成果(线上)交易会、第十六届云上文博会等也相继举办。


  业内人士表示,线上展会极大地丰富了展会的形式和内涵,而且营销数据和客户访问路径的可视化,令线上展会能更好地评估营销效果。


  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展有一个“融合发展”的过程。线上展会因不受时空的限制,当然有其便利性,而线下展因能实现现场的交流、洽谈、磋商更能够满足交易市场各方的需求。“线上+线下”的双融合式发展才是深圳会展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毛雯)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