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提速 1小时生活圈范围不断扩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6





  “长三角城市之间的高铁动车频次很高,深圳与广州之间的铁路联系还算密切,但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高铁连接还需要加快速度。”这是证券时报记者在深圳火车站调查时,多位乘客表达的意见。


  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关于深圳铁路交通的多项规划也已经出炉,特别是此前公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赣深高铁、深惠城际等多条国家铁路和城际轨道的建设计划。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期深圳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正在提速,老车站也正焕发新颜,1小时生活圈的范围正不断扩大。


  广深第二高铁已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在深圳罗湖区清水河片区,到处都是机器轰鸣和工人忙碌的身影。记者看到,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加速建设。


  近日,深圳市轨道办透露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最新进展。据称,该枢纽设计竞赛中标方案已经明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深化工作。按规划,项目将引入深汕铁路、深汕城际和14号线(在建)、17号线(规划)、25号线(规划)以及接驳交通设施,是深圳都市核心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清水河枢纽也将是一座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深圳至深汕合作区在一小时内即可通达。


  而在深圳市龙岗区,地铁14号线大运综合交通枢纽三阶段一期交通导改工作近日顺利完成,标志着深圳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全面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底启用,未来将实现3、14、16、深大城际(原33号线)四线换乘快速通达。 


  近日,深圳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深圳火车站首开往广西北海方向跨线动车。此外,广深城际公交化运营模式更为明显,广铁大幅优化广深城际旅客列车开行结构,6月25日零时起开行全程59分钟一站式直达动车组。


  有乘客表示,“以前广深城际站站停,全程差不多要近90分钟,现在一个小时就能直达,而且还是深圳市区直接到广州天河区,方便多了。”

  此外,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6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透露目前广州至深圳第二高铁新通道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广东省发改委表示,广州、深圳之间现有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和穗莞深城际等3条承担城际功能并已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目前,广州至深圳第二高铁新通道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广东省发改委将组织沿线市、有关单位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到,规划研究深圳至南宁高铁、广深第二高铁、深圳至河源高铁。此外,深圳市内的交通枢纽包括加快推进西丽枢纽、机场东枢纽、光明城枢纽等站城一体化开发,推动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建。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在深圳的东部、西部还是中部,高铁出行都将十分便利。


  俗话说“路通财通”,最新的铁路建设规划对所涉及的每一个片区,甚至是每一个城市而言,都是经济发展的一次机遇。


  “过去清水河就是一个仓库区,交通是进不来出不去,十分不方便。”家住清水河生活小区的冉先生很有感慨。目前,清水河生活小区正在棚改当中,对于以后居住的地方就有高铁和地铁站,他很是期待,“整个清水河正在大规模城市更新当中,交通发展了,产业也能带动起来。”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随着高铁、城际轨道、地铁等快速发展,城市交通、产业和居住将围绕轨道交通站点进行布局,集中在以站点为圆心,半径为1000米的范围内,城市呈现疏密相间的形状,如上海虹桥枢纽己呈现了站城产一体化形态,有机场、高铁、进口博览会等。此外,随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大湾区内部的交通会更加方便,城市的边界将被打破。只要整个都市圈的轨道交通都很发达,城市之间都快捷连接起来,城市的边界自然就模糊了,不仅仅可以实现交通出行的便捷,也为产业的拓展开拓新的空间。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