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2





  7月8日上午,在广州召开的“支持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透露,《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近日获省委、省政府批复,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下称“合作区”)规划面积达112.5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全省重大区域发展平台。

  加上近期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实施方案》,广清一体化接连迎来政策利好。

  清远南部将“近水楼台先得月”

  朱伟如此总结广清一体化的发展历程:从早年的对口帮扶走向了合作共赢,由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一枝独放”的先导阶段,提升到交通、产业、营商环境等全面一体化的全方位发展阶段。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透露,将在广清城际一期开通运营的基础上,加快广清城际二期建设,规划研究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向北延伸至清远,积极争取广州经清远至湖南永州高铁广东段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路网让往来更顺畅,制度改革则让人口流动更便利: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探索试验区内居民证互认,支持为符合条件的清远专家发放广州人才绿卡。

  上述两个方案出台后,广清一体正以合作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双支柱”,推动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从经济地理的角度看,毗邻广州的清远南部无疑将“近水楼台先得月”:随着清远至深圳高速公路(清远清城至广州黄埔段)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推进建设,清远南部地区将与广州中心城区形成“半小时通勤圈”,进一步提升合作区交通区位优势。

  2025年合作区工业增加值将达百亿元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还注意到这么几个关键词:城市一体、联动工作机制、简政放权、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关系。

  从交通、产业和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一体化看,产业一体化尤为关键。

  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广州将从两市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高度,统一谋划布局跨区域产业链,助力清远逐步夯实产业基础。大力支持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大数据、精细化工等产业在清远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预计到2025年,合作区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规模。到2035年,重点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创新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清远也相向而行。清远去年底公布的市委“十大行动方案”305项任务清单,投资金额约3370亿元,其中涉及广清一体化的投资金额接近总投资额一半。推动产业落地生根,联动工作机制不可少。

  朱伟透露,近期重点是指导广清两市尽快理顺合作区行政管理架构以及广清两市相关权责机制。

  从合作的体制机制看,广清一体化更加注重共建共享。特别是两市在合作区建设上达成了利益分享共识,形成了稳固的长远合作机制。

  简政放权则让合作区轻装上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合作区的经济管理、自然资源管理、社会事务管理和财税管理体制等,都在简政放权的范围。

  与此同时,广清一体化还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关系。

  具体而言,一方面,广清接合片区聚焦11项试验任务进行改革探索,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合作区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政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干部人才激励、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等方面改革创新。(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陈国飞 实习生 吴向娟)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