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从配套跃升为广东佛山第一支柱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8





  经过30多年跌宕起伏的发展,广东省佛山市装备制造业从最初作为陶瓷、家具、制鞋等产业的配套支持,逐渐形成万亿产业集群,成为佛山经济第一支柱产业。陶瓷机械、电器机械、压力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等均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地位。


  从配套跃升为佛山第一支柱产业


  科达制造是佛山陶瓷机械装备发展壮大的见证。1992年,科达制造创始人卢勤与人合伙投资成立名为“佛山市城区科达五金机械厂”的作坊小厂,所租厂房不足100平方米。从五金配件到磨边机,从抛光机到大吨位压机,再到高效节能窑炉,依托不断丰富的产品链,今天的科达,已然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可提供整厂整线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如今的科达制造拥有科达、恒力泰、德力泰等知名品牌,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已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陶瓷机械的发展轨迹,是佛山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世纪9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佛山,大批乡镇企业崛起,佛山先后生产出了第一台陶瓷抛光机、第一台空调、第一台微波炉等,带动佛山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蔚然成风。


  同一时期,广东佳明机器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随着企业茁壮成长,佳明机器2009年在三水落户投产,已拥有占地面积达6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园林式工厂。专注注塑机等产品的佳明机器,已成为国内极具品牌优势及市场竞争力的精密机械设备制造商,其产品不仅牢牢占据国内市场,更远销海外多个国家。


  不只是佳明机器,自2004年佛山市政府首次将机械装备制造业作为独立的产业进行规划引领,并大力给予支持之后,一批批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迅速壮大。仅仅五年之后,佛山装备制造业已超越家电制造,跃居佛山第一大产业,并且一直保持至今。政企合力之下,2020年,佛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如期实现万亿规模目标,产值达11221亿元。


  从“佛山制造”迈向“佛山智造”


  从“三来一补”起步,迅速切入全球产业链,佛山一跃成为中国制造业大市。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佛山机械装备制造业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智能化转型浪潮,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挺进价值链深处。


  位于禅城区南庄镇的广东一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2005年至今,短短十多年的时间,一鼎科技相继推出纳米抛光技术、干法磨边技术、自动化包装等系列产品,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窑后智能整线工程。其产品和技术,不仅满足了国内各陶瓷生产企业对节能环保减排和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的需求,还远销亚洲、非洲、南美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从“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一鼎科技正是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的缩影。


  带动珠西装备制造产业带崛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要以佛山等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而今,佛山装备制造产业再度迎来全新发展空间。7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佛山将重点参与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等4个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3个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敢为人先的佛山,将引领机械装备制造业再书传奇。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蓄能初见成效

    广东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蓄能初见成效

    8月28-30日,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是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的一场最强盛会,该区域所有龙头企业都会齐聚一堂,展现自己在行业里的竞争力。
    2017-08-22
  • 广东大力发展珠西装备制造业 培育经济增长硬实力

    广东大力发展珠西装备制造业 培育经济增长硬实力

    记者从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获悉,2017年上半年,珠西产业带“八市一区”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503 1亿元,增长14 2%。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在成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硬实力”之一。
    2017-08-31
  • “原产地+”为广东深圳先进装备制造业赋能

    “原产地+”为广东深圳先进装备制造业赋能

    1-5月,该关为机器人、基因测序仪、通信基站等装备产品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 34万份,同比增长12 14%;签证货值17 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 51%;相关企业获享进口方关税减免约9000万美元。
    2018-06-20
  •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迅猛崛起 撬动高质量发展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迅猛崛起 撬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珠江西岸八市(佛山、珠海、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壮大了实体经济新动能,已成为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2019-09-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