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区聚力打造“芯”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7





  7月,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捷报频传:在商务部新认定的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珠海高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集成电路)名列其中;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捷报频传的背后,离不开园区的审时度势、产业发展政策及企业自身发展。今年以来,珠海高新区围绕“高”和“新”做文章,积极培育壮大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利用“芯”技术,发展“芯”产业,激发“芯”活力,产业增长势头强劲,1-6月产业规模(仅指规模以上企业)同比增长69.3%。


  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基地  产业集聚态势正在形成


  一直以来,珠海高新区坚持以加快发展高标准产业园为目标,以“一个产业规划、一个产业政策、一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园区、一个产业办公室”的“五个一”模式推动产业集聚化、特色化发展。


  被列为广东省改造示范项目的港湾1号科创园,紧邻港湾大道,原是唐家第二工业区的旧厂房,低产值高能耗的低端制造业与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定位严重不匹配。2015年,在珠海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区属国企珠海市高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整合零散用地资源,将杂乱无章的老旧工业区进行结构性调整,形成外通内达的产业园区。


  2017年10月,改造升级后的港湾1号科创园投入使用。园区内不仅有入驻企业的办公楼,还有居住的人才公寓,服务园区人员生活的金融、商店、餐饮、酒店等配套设施。


  此外,珠海高新区为打造完善的集成电路IC设计企业生态链,在港湾1号科创园高标准建设了IC设计产业孵化基地。该基地使用面积约2.1万平方米,为拟落户园区的集成电路IC企业提供专业载体。


  “在珠海高新区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珠海海奇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入驻港湾1号科创园,之后就‘开挂’一样发展。”该公司CEO王祥称,珠海高新区从各职能部门到服务单位,骨子里都有助力企业发展的理念,拟入驻的南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将为园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专业的配套服务,有效降低企业部分运营成本。


  目前,港湾1号科创园已引进亿智电子、英集芯、昇生微电子、海奇半导体等集成电路产业独角兽入库企业,产业龙头已崭露头角,聚集了以电源管理器、智能音箱、蓝牙、存储、SOC和消费电子等芯片产品为代表的设计类企业,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出台首个地方区域规划  加速全产业链条成型


  “如何让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这是对政府职能部门的考验。”据珠海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局项目推进部部长杨晓燕介绍,去年7月,珠海高新区出台了国内首个区域性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即《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围绕“以‘芯片设计’为核心,以‘化合物半导体’为突破,以健全‘封装测试产业链条’为抓手”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定位,奋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


  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11月,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办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从现有基础出发,立足优势领域,以“主要做强长板,适当进行产业链延展”为原则,再次明确产业发展定位。


  《规划》的出台,引起了集成电路产业界的关注,不少外地的企业家瞄准了珠海高新区。


  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去年底落地金鼎产业园的项目之一,前期投资达2亿元,主要以生产为主,包括封装和测试。该项目总监郑键斌表示,选择落地珠海高新区,主要是考虑珠海高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里缺少生产企业,也是该产业园的规划发展项目,而且交通优势比较明显。“进来之后,更觉得这是公司最佳的选择。”


  科学的规划,让全产业链条加速成型。据统计,珠海高新区集聚了全志科技、炬芯科技、博雅科技、英集芯等设计类企业,引育了英诺赛科、鼎泰芯源等半导体材料类企业,新引进苏州创耀、杰华特、芯天地微电子、奥松电子、威兆半导体等设计封装制造类企业,以及洪启等芯片分析检测类企业,一个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体系正在加速成型。


  人才扶持“新政” 招来国际技术人才团队


  高新技术离不开高科技人才,集成电路产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今年2月,珠海高新区在原有的《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新增“重磅级”的人才引育扶持条款,在“珠海市英才计划”“珠海高新区凤凰计划”等人才新政的基础上,首次编制《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目录》,建立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库,出台一系列引育人才的扶持政策。其中,对符合条件的产业紧缺人才给予最高80万元的生活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辖区高校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学科建设资助支持等。


  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珠海高新区在出台若干新政策时,在支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方面,支持园区内企业相互采购,对符合采购方向且年采购金额超过2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5%的经费补助,同时对芯片企业本地封装给予补贴,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加快推动高端封装企业落户,营造良好的产业联动氛围。去年,即使在疫情影响下,规模以上企业产值逆势同比增长25%,内循环经济逐步显现。


  受园区新政策的刺激,园区内的集成电路企业也在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突围”。自2018年起,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每年超过6亿元。截至2020年,园区集成电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累计达522件,同比增长29%。


  目前,珠海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拥有37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2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此外,炬芯科技、英诺赛科、鼎泰芯源等16家企业入选珠海市独角兽企业培育库。(陈新年)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数据显示,珠海高新区一季度GDP增速为9.2%,高出广东省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2.2个百分点。这样一个“开门红”,为高新区全年经济工作开了个好头。
    2017-08-13
  •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以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创新创业要素,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像安润普这样的科技企业得到大力发展。目前,珠海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2家。
    2017-10-24
  • 广东珠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收到1.34亿元“红包”

    广东珠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收到1.34亿元“红包”

    为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进一步推动企业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源动力,近日,珠海高新区加快兑现2017年度区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奖补资金。
    2018-07-20
  • 广东珠海高新区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新政

    广东珠海高新区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新政

    2019年新年伊始,珠海高新区出台《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珠海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办法》《珠海高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办法》3个扶持办法,对园区内企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形式的奖励和补贴,...
    2019-0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