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借光点亮产业新路 生态经济两端发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9





  若从空中俯瞰梅州连绵的群山,一些地方除了四季常青的树木,还有折射出耀眼日光的太阳能光伏板。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住撂荒山地,将太阳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给梅州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梅州脱贫攻坚战场,太阳能光伏板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成为脱贫良方。光能发电,让帮扶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换。


  随着全球和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进一步深入,能源转型加速,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驱动下,光伏产业被视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被列入梅州的产业发展规划中。


  日前,梅州印发《梅州市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总体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方案》指出,争取3年内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光伏关键部件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到2025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130万千瓦。


  效益初显


  光伏帮扶项目规模和成效居全省之首


  夏日炎炎,驱车沿着梅汕高速向五华县行驶,在横陂镇和河东镇交界处的山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覆盖了整个山头,在阳光的直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据五华县惠农新能源公司30兆瓦光伏帮扶项目负责人邓炼中介绍,这是梅州装机容量最大、帮扶资金规模最大的光伏帮扶项目。该项目采用农业和光伏电站相结合的方式对撂荒山地进行开发利用,把荒山变宝地,是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


  光伏发电并不是新兴事物,由于建设成本较低,且发电技术具有资源可持续、清洁低碳等优点,近年来在梅州被广泛应用。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梅州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发展,采用政企联合的方式,为有条件的脱贫户、脱贫村在楼顶、撂荒的山头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利用光伏发电为脱贫户、村集体经济创造收益。据了解,目前,梅州共投入7.7亿多元实施光伏帮扶项目538个,规模和成效均居全省第一。


  随着全球和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进一步深入,能源转型加速,在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梅州的光伏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4月29日,梅州市举办“客家讲坛·碳中和目标下能源和经济转型路径”专题报告会,提出要先谋一步,科学制定梅州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持续深化改革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创新技术,着力构建以绿色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主体的“5311”绿色产业体系,持续推进碳普惠试点工作。


  “梅州作为广东生态功能区,其碳减排走在广东靠前的位置,这为梅州实现碳中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然而,梅州的经济发展在广东排名靠后,目前处于经济发展扩展期,如何协调好发展经济和碳减排之间的关系,对梅州来说是一种挑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说。


  日前,梅州市印发《梅州市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总体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谋划。“发展光伏产业,既与国家、省的发展方向相吻合,也符合梅州自身的发展定位,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梅州是国家森林城市,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梅州被定位为生态发展区,是粤北重要生态屏障,绿色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发展光伏产业,将助力梅州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


  将视野放至全国,我国提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快速提升,尤其电力行业会加速脱碳,光伏、光电等新能源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梅州可借这股春风加快经济发展。


  以点带面


  设立光伏小镇形成可复制经验


  《方案》指出,梅州各县(市、区)选取一个镇(街)作为本地光伏小镇试点,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强考察成果运用,带动县域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让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光伏产业的发展模式,形成可以复制、借鉴的经验,在全市推广。”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示范带动、面上推广,这是梅州谋划光伏产业的发展思路。闻令而动,梅州各县(市、区)围绕发展思路,纷纷开展对光伏产业发展模式的探索。


  “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顺带把房屋外立面也翻新一下,这些只花了几千元,十分划算。”梅江区西阳镇白宫社区居民谢艳珠告诉记者,安装光伏发电板一个月,自己已有320元的收益。“我仔细算了一下,光伏发电带来的收益抵消了电费,还能有盈余。平时不需要怎么打理就能有第二笔收入,真不错。”谢艳珠说。


  西阳镇是梅江区的光伏产业建设试点。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梅江区制定出台了《梅江区光伏电站建设奖补实施方案》,对安装光伏发电的群众进行奖补,奖补标准为安装太阳能发电板的屋顶每平方奖补250元(含外立面升级改造奖补屋顶琉璃瓦部分),封顶奖补4万元(含外立面升级改造奖补部分)。


  “为了进一步鼓励群众参与,我们选取了部分群众,按照‘村集体出资,收益还款’的方式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村集体垫资50%,村民每年上缴2600元的发电收益进行还款。”西阳镇党委副书记余苑梅说,“政策出台一月有余,已有4户居民参与到太阳能光伏板的建设之中。”


  在兴宁市叶塘镇,蓝黑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在房顶、山坡上星罗棋布,成为该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该镇探索“光伏+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结合以磐安围、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叶南渔村、龙腾东方生态田园综合体为关键节点,着力打造的西部精品旅游路线,逐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兴宁市阳星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综合利用项目也落户叶塘镇。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700多亩,装机规模约3万kW,投资额约1.3亿元,铺设光伏板面积约4.6万平方米。预计年发电量达4380万kWh,年产值预计可达1亿元。


  重大项目是产业的“火车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光伏产业已被不少县(市、区)列入第三季度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例如,7月12日开工建设的广东能源梅州平远光伏复合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采取分区分期建设,由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嘉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平远县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


  据了解,梅州将以国家能源政策为导向,立足全市光伏资源优势,按照“示范带动、面上推广”思路大力推进全市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为全市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开辟新路径。


  分段部署


  力争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30万千瓦


  俯瞰平远县东石镇凉庭村,太阳能发电板布满山头,为这座古村落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去年,香港中电集团通过中电中国太阳能发电项目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平远利天光伏发电项目。“梅州有着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和人文底蕴,加之中电专注发展洁净及低碳能源,所以我们选择了投资平远这个项目。这是中电在内地投资的第6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中电集团代表说。


  据中电集团代表介绍,中电入驻平远后,除了提供就业机会,还将紧密联系当地业务伙伴和政府部门,分享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新能源技术,努力推动平远继续改善能源供给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新能源建设步伐。


  机遇正在涌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曾公开表示,光伏产业在“十四五”期间依然是高增长红利期,得益于全球各国对这一产业的政策支持,海内外市场将不断扩大。据他预测,从2021到2025年,全球年均新增装机222GW-287GW。就中国市场而言,“十四五”国内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70GW,乐观预计达90GW。


  为紧抓发展机遇,梅州着力做好光伏产业发展部署。


  根据《方案》,梅州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将分阶段推进。到2021年底,全市力争完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80万千瓦;到2023年底,全市完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到2025年底,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争取达到130万千瓦;争取3年内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光伏关键部件企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在现行政策下,梅州将积极采取房光互补、地光互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建设模式,充分利用农户房屋或村部、学校等公共场所屋顶闲置资源以及废弃矿山、荒地等闲置土地、未利用地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分布式光伏存在单体体量比较小、项目数量多、运维难度大等缺陷,群众接受程度、安装意愿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如何扬长避短仍是梅州要考虑的问题。


  “尽管有奖励政策,但部分群众或为避免麻烦,或不愿意花钱对屋顶进行装修翻新,参与分布式光伏建设的热情不高。”余苑梅坦言。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为统筹推进全市太阳能光伏发电推广应用工作,梅州成立了梅州市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共建共享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细化各项任务,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提供相应保障。


  此外,各试点也在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我们现在正在西阳中学足球场后的堤坝上建设光伏长廊,将其作为示范点,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余苑梅说。(南方日报记者 梁时禹 实习生 徐子媛)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