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广东中欧班列开行势头持续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3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7月,广东各始发站点共开行中欧、中亚、东南亚方向的班列合计217列,监管货值6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10%和80%。出境班列中,发往欧洲货值67.2亿元,占同期广东通过班列出口总值的约97%。亮眼成绩提高了企业对中欧班列的信心,更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转移至中欧班列运输。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保持平均每天开行约1趟的频率,预计今年广东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将超此前预计的340余列。


  据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副处长张超介绍,中欧班列比海运班轮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较空运航班节省二分之一费用,运距短、速度快,且疫情期间也能持续稳定发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货物通往亚欧大陆的重要通道。今年以来,海关还支持企业适用保税政策和加工贸易政策优势进一步助推中欧班列发展。


  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支持企业在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设立出口监管仓库,主动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和政策辅导,并根据相关规定,针对物流基地现有场所改造给出可行性建议。企业可利用出口监管仓的保税存储、物流配送等功能,实现货物即时理货、即时拼装、即时进出口,提高货物流通效率。“中欧班列的拼货、配货都是我们的难题,有时货物已经备好了要存放一段时间等待列车班次,有时多家企业的货物需要有场所进行集拼。设立出口监管仓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谈及在物流基地成功设立出口监管仓库,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宏楠说。


  高端制造业通过加工贸易方式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口料件,可以节省资金成本。2021年上半年,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以加工贸易保税方式生产380台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法国,成为深圳第一家加工贸易整车制造企业。


  据悉,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接受法国某品牌委托生产高端车型,变速箱等零部件需从国外进口,约占其零部件总量的40%,9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深圳海关结合企业整车生产经营特点,辅导企业开设深圳市第一本整车制造加工贸易手册,办理料件、单耗、成品备案,免收手册设立的风险担保金1.3亿元,支持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整车生产,为企业直接节省税赋成本上亿元。


  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陆幸泽表示,深圳海关对宝能汽车的系列帮扶措施扎实、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该公司整车产品计划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东欧将是其下一步出口的重点市场。(陈琳)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