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亚欧大陆“带货王”--广州中欧班列业务不断实现新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7





  路由器、交换机、移动基站、微波天线等通讯设备,空调、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等家电,各式各样的LED灯具、家具、服装鞋靴等生活用品……这些粤港澳大湾区制造的特色产品,通过“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从广州源源不断送往中亚、欧洲。在全球国际贸易运力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充分发挥效率高、路线广、全天候等独特优势,通过新增线路不断织密运输网络,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高效物流通道。


  广州海关设立中欧班列服务专窗,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新实施以铁路运输为核心、多式联运为纽带,水运、陆运监管点为网点的物流监管模式,全力服务推动中欧班列业务不断实现新突破。


  “千年商都”再突破


  8月25日下午,75018次“穗新欧(德国)”班列缓缓驶出广州大朗国际物流货运基地,直奔远在一万多公里以外的杜伊斯堡。此次发运的中欧班列满载办公设备、灯具、家具、服装等货物,全程运时约18天,共计发运100个标箱,货重439吨,货值约1800万元人民币。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广州开行中欧班列,可为广州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提供重要的多式联运载体,有利于广州本地企业增强对外贸易竞争力。广州海关积极响应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全力为中欧班列运营企业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创造便捷的通关条件。


  广州海关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制造、物流产业优势,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创新实施以铁路运输为核心、多式联运为纽带,水运、陆运监管点为网点的物流监管模式,精准施策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建立跨关区通关协调机制,推动中欧班列业务不断实现新突破。


  自2016年8月28日广州首开中欧班列以来,五年间,广州中欧班列共从广州大朗站发运班列387列,发运标箱35932个,申报进出口货物总值超140亿元人民币。目前达到“6出2进”共8条固定线路的常态化运营,贸易国别辐射德国、英国、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西欧、东欧、西亚、中亚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城市,为超过1500家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


  “广货广出”新通道


  2021年5月30日,“广州-敖德萨”中欧班列在广州海关的监管下,从广州白云大朗铁路货运站启程,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抵达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乌克兰第四大城市敖德萨。这是我国华南地区首趟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也是中国首列开往敖德萨的中欧班列。


  “广州中欧班列首次运送中国茶叶出口,体现了广州中欧班列出口商品类型随着班列线路增加而日趋多元,越来越多‘广货’受到国外消费者的青睐。”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监管科副科长康淇介绍说。


  为推动广东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交流,广州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拓展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模式,支持中欧班列物流链条延伸至珠三角更多地区。


  从冬天针对中亚、东欧寒冷地区出口的鞋靴皮具等保暖商品,到夏天广受欢迎的风扇、空调、冰箱等消暑商品,广州中欧班列承运货物种类已拓展至包括通讯设备、鞋服皮具、家电家具、玩具、木工设备、美容化妆类产品、二手汽车、汽车配件等在内的超过700个税号种类的商品。


  “一带一路”大市场


  中欧班列有着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受天气因素影响小等诸多优势。为保障供应链物流链稳定,广州海关发挥关区邮件监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试点三项业务优势,主动对接乌鲁木齐海关,协调中欧班列运营方广东广物集团和广东邮政,制定通关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经过近3个月的调研测试,促成“广州大朗-阿拉山口-马拉舍维奇”中欧班列路线顺利开通,成功实现多种贸易方式“混装”出行。


  “海关全面推广便捷通关措施,发挥智慧海关监管优势,实施疫情防控期收发货人免到场协助查验模式。现场设立中欧班列服务专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开展舱单归并简化申报手续,指导企业自主选择申报模式,减少报关次数提升通关效率,不断压缩货物在途和验放时长,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压缩在0.8小时以内。”广州车站海关关长杨静介绍。


  目前,广州中欧班列由每周的1-2列发展到高峰期每周4-5列。各线路从确认需求到运抵目的地平均仅需15天,比海运节约50%以上的运输时间。(吴卓航 邓雅墨)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满编满组率100% 广州中欧班列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满编满组率100% 广州中欧班列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中欧班列承担起粤港澳大湾区货物亚欧陆上主通道的任务。据统计,2020年广州中欧班列出口货物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货物占比高达90%,打印机、数控机床、服装鞋帽、LED灯,各类3C电子产品成...
    2021-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