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值占GDP近四分之一 广东新经济动能强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8





  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7万亿元,同比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复苏势头稳定,显示出广东经济的韧劲和活力。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上半年,新经济增加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8%。其中,战略性产业集群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新型消费、跨境电商等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向好。


  在创维集团深圳工厂的电视生产车间1号智能线上,一辆辆连通了5G信号的智能物料运输车将物料井然有序地从一楼送到二楼的生产车间,推动车间物流效率提升了30%。


  在5G等技术加持下,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已累计推动了1.7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约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


  高技术已显现出助推制造业转型和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的明显效果。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工业新动能较快增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4.2%。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2.4%、88.4%、230.8%。


  产业链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也带动了战略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截至上半年,广东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8%,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给广东经济带来支撑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则给广东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说。


  新技术、新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也持续向好。作为消费大省,广东正支持新型消费加快发展,鼓励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扩大内需。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尤其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持续较快增长。


  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5%,表现亮眼。其中跨境电商成为当前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


  跨境电商企业广州哆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全球贸易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从线下到线上、从TO B到TO C趋势明显。哆啦2021年上半年的商品交易总额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哆啦还构建了完备的电商基础设施,为疫情期间被取消订单以及订单下降的外贸企业搭建了网上海外直销通道。(记者 汪子旭 吴涛 孟盈如)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