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迎来空前机遇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3





  近日,位于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的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库卡在中国市场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97.2%。而这也成为佛山高新区发力机器人产业结出的硕果之一。


  佛山“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等四大产业集群,将冲刺3000亿元产值规模。迈向3000亿元,佛山机器人产业需要坚实的基础,也亟待腾飞的契机。伴随着佛山制造业掀起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浪潮,作为驱动佛山创新发展重要载体的佛山高新区正迎来空前发展机遇。


  正是借着市场大好的东风,今年4月,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建,计划在一年半内完成6栋厂房的建造,满足未来3-5年的发展需要。按照计划,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今年将实现生产销售机器人1.4万台,产值破20亿元。


  即使疫情给经济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佛山机器人产业依然没有停止拓疆步伐。今年上半年,佛山相继迎来了盈合、蓝胖子、川崎等国内外机器人企业的落户。


  今年4月,日本川崎机器人“牵手”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的企业--隆深机器人,投资1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合资工厂投资更达到10亿元,计划于2021年8月实现投产,达产年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


  川崎机器人与隆深机器人的合作可以视作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伴随着产业转型,佛山本土一批机器人企业崛起,如隆深机器人、嘉腾机器人等。同时,吸引了大批世界级头部企业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落子布局,在川崎之前,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等四大世界级头部机器人企业均已布局落户,在川崎之后,国内龙头埃斯顿也强势落子。


  “过江龙”与“本地虎”齐齐造就了佛山机器人产业的群星闪耀,也形成了佛山机器人产业迈向3000亿级集群的一支强军。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佛山是国内较早一批打造工业机器人产业园的城市,也发展成为目前国内主要的机器人产地之一。截至去年年底,佛山机器人产量约占全国机器人产量的1/5。这也意味着,全国每5台机器人就有1台生产于佛山。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今年8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对2021年度佛山高新区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工作进行了宣讲,将对获得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的企事业单位最高补助100万元。这也宣告了佛山即将迎来一轮最大规模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浪潮。


  随着制造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佛山也将迎来机器人需求“井喷”,这是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借助需求“井喷”的契机,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家居、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佛山创新灯塔社区等产业地标,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智造标杆。(特约通讯员 梁铁)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佛山高新区每年投入400万元支持汽配产业发展

    近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公布了《促进汽车产业链发展扶持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佛山高新区每年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万元,设立鼓励汽配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2017-07-07
  • 佛山高新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转型升级

    佛山高新区: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转型升级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佛山高新区已经成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近期,佛山高新区与高校间“互动”频频,通过搭建校地对接平台,凝聚力量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启佛山高新区产业的国际化时代。
    2017-08-07
  • 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不久前,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省经信委向南海授予了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牌匾,佛山高新区的东软华南IT创业园成为大数据产业园之一,展现园区大数据创新成果。
    2017-10-18
  • 广东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成效应凸显

    广东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成效应凸显

    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区,经过26年发展建设,已成为佛山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发展新经济、激发新动能、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
    2018-08-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