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口逐步回暖 小微企业获更多支持——从税收数据看广东经济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2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广东省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外贸出口逐步回暖,小微企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外贸出口回暖向好


  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东莞一家外贸企业,主要向欧美国家出口家具、婴童用品和电子产品等传统产品。疫情使全球贸易活动受到影响,对传统外贸企业形成更大冲击。


  “2020年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减少25%。”该公司负责人陈宇平说,作为一家一般贸易公司,海外需求、贸易通道等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到企业发展,疫情期间该公司的资金链也变得紧张起来。幸运的是,在包括税费减免、非接触办税、加速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帮助下,企业在最艰难的时期坚定了信心。


  陈宇平说,公司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减免税额近32万元,2021年上半年减免税款约20万元;2020年快速办理到账出口退税款超过5100万元;2021年上半年快速办理到账出口退税款约1730万元。


  今年1至6月,宏远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30.3%。


  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广东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广东省外贸出口逐步回暖,出口退税规模企稳回升。今年前8个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办理出口退(免)税2143.43亿元,同比增加381.28亿元,增长21.64%;退税1283.73亿元,同比增加230.51亿元,增长21.89%。


  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外对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保持稳定,生产防疫、保健品、日用化工品、冰箱等企业出口持续增长。另外,聚丙烯等塑料制品作为医用口罩、隔离服等医用产品的原材料,国外市场需求持续上涨,广州市塑料及其制品出口同比增长49.33%。


  减税降费有效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佛山市三水雄鹰铝表面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喷涂处理废水废渣零排放技术。


  该公司董事长熊映明说,尽管是一家小微企业,但从未在技术研发上有所懈怠。目前,企业依托高校,深入开展铝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研究,力求推动铝加工产业技术变革。


  “疫情最严峻时,我们也一度停工停产。在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国家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了这些税费减免,企业才有底气进一步投入研发,寻求突破。”熊映明说。


  广东省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发现,今年以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小微企业发展总体平稳运行。截至8月底,开票户数为166.9万户,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14.3%;1至8月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显示减税降费有效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经济运行呈稳定恢复态势


  随着新动能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广东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在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新能源全产业链集群正应运而生。因订单旺盛,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厂内一片繁忙。


  广州众山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走“专精特新”道路的企业,专门从事高精密金属异型线材的研发。近年来,凭借在不锈钢异型材设计、生产方面的丰富经验,企业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跃进。


  “小材料蕴含着大工艺、硬科技,我们将继续在新材料领域探索前行。”广州众山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明说,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0亿元。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增值税发票数据能较好地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运转。今年1至8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开票金额21.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4%,两年年均增长14.1%,反映广东地区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增长。(记者 刘宏宇)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工业回暖实体经济趋稳

    广东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工业回暖实体经济趋稳

    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 20万亿元,同比增长7 8%,增幅同比提高0 4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持平。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3 3%、6 6%和9 1%;三次产业同比增速全面提升加快。
    2017-07-26
  • 一季度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工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一季度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工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工业压舱石的作用尤为凸显。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7076 12亿元,同比增长6 7%。
    2018-05-02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广东经济“科技红利”显现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广东经济“科技红利”显现

    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 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 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9-02-02
  • “稳中向好”从系列数据感知广东经济形势

    “稳中向好”从系列数据感知广东经济形势

    过去一年广东经济表现如何?在近期各地举办的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多位专家从经济体量、产业结构、就业、重点战略部署等方面,用系列数据“说话”,展现2018年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
    2019-05-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