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拟推“十二项措施” 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5





  中山制造业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浪潮正在到来。


  继今年7月《中山市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赋能平台引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公示后,11月16日,《中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若干措施》)也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一道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11月15日,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数字经济工作极端重要,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加快步伐,即使财政再紧张,“勒紧裤腰带”也要坚定不移大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相邻的城市中,广州、佛山数字化转型的声浪已然澎湃。在这个关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场”上,制造大市中山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城市竞合之中,值得我们期待。


  开启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今年5月以来,广东先后发布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多个重磅文件,这是广东制造业整装再出发、投入数字经济战场的信号,中山同样身处浪潮之中。在此背景下,中山先后跟进出台相关政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日渐清晰。


  7月6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重磅文件印发。这是继今年5月广东发布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方案后,首个聚焦制造业数字化的具体方案和政策措施。该文件中,共有6处文字直接提及中山,分别涉及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等数字化转型及赋能重点方向领域。


  在省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各地市纷纷根据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如佛山便在7月27日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上,宣布《佛山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落地。


  中山则在7月28日公布了《中山市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赋能平台引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赋能平台建设与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目标。此次《若干措施》的出台,标志着中山将开启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新步伐。


  十二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中,针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列出了五个方面共十二项支持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其中,五个方面分别是,树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示范、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支持数字化示范产业园区、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加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金融财政支持力度,既包括对转型标杆项目的重视,也聚焦产业链协同发展及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的打造,符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数字化转型趋势。


  一方面,针对本土制造企业,《若干措施》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内外部全业务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鼓励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的建设和打造,每年最高认定10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对每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1000万元,数字化示范车间一次性奖励最高200万元。另一方面,在数字化智能化生态的打造上,《若干措施》提出做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赋能平台落地建设、支持平台打造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支持平台汇聚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这些措施涵盖平台落地、企业应用和解决方案打造。


  同时,《若干措施》还明确了加强产业园区数字化管理,支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这是对于中山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现状的针对性举措。《若干措施》要求各镇街加强产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的数字化管理,推动有条件的产业园区在园区管理与监测、精准招商、节能环保、安全管理、“小散乱污”整治等领域先行先试,形成对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分析、研判、预警及辅助决策的区域“工业大脑”。


  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个“牛鼻子”


  从产业发展的维度来看,《若干措施》的出台,既是中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早在2018年,中山便提出利用5年时间,实现推动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目标;而在今年6月印发的中山市“十四五”规划中,则描绘了“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家电、家具、五金、灯饰等传统产业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体系”的远景规划,并提出到2025年带动2000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具体目标。


  从产业联动的维度来看,本轮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


  近年来,中山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建立起了一个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完整政策框架,这一过程离不开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一个明晰的结论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中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山制造企业保持、提升竞争力的唯一选择。


  在11月15日举行的中山市委常委会上,郭文海强调,当前要加快推动中山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山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布局较早,但力度、速度、覆盖面还不够,特别是中山制造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个庞大群体要撑起中山经济支柱,就要紧紧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个“牛鼻子”。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高度统一思想,即使财政再紧张,“勒紧裤腰带”也要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对于中山制造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信号——是时候该行动起来了。


  部分奖补措施


  鼓励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建设


  每家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鼓励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建设


  数字化示范车间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鼓励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建设


  每个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扶持比例最高按照项目设备和软件投入总额的20%给予扶持


  支持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创新


  按照最高不超过购买设备合同和发票金额的30%给予事后奖补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转型


  对优秀“上云上平台”服务项目,按不超过实际合同金额的50%给予奖励


  经认定为标杆平台所提供的“上云上平台”服务项目,按不超过实际合同金额的100%给予奖励


  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赋能平台落地建设


  对引进培育落地中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或数字赋能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奖励


  每个集群数字化服务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平台打造数字化转型应用示范


  按照平台完成的绩效给予奖励,每个平台每年奖励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经认定的标杆平台每年奖励额度提升至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奖励期限最长3年


  支持平台汇聚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每年每个平台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中山:“东承西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

    广东中山:“东承西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

    连接广东省深圳市和中山市的深中通道今年进入建设关键期,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这是继港珠澳大桥开通后,粤港澳大湾区另一超级工程。
    2019-04-12
  • 深圳升级产业智能化 布局先进制造业

    深圳市制造业全国领先,起点高、转型快、技术新、区位优、开放包容,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显示出新的活力和效能,建设“智能制造中心”有坚实基础
    2017-05-16
  • 划定工业用地“底线” 深圳千方百计留住制造业

    划定工业用地“底线” 深圳千方百计留住制造业

    今年年初,深圳毅然决然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置换出了10万平方米的土地,用以打造以激光产业为核心的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51 7亿元,整个过程不到4个月的时间,可见其发展先进制造业、留住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
    2017-06-26
  • 广东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4个月居于荣枯线之上

    广东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4个月居于荣枯线之上

    近日,广东经信委公布,2017年6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 0,较上月上升0 1个百分点。截至目前为止,广东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14个月居于荣枯线之上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