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挂牌!中山北部三镇共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7





  12月31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线上授牌仪式在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为中山市家电产业集群授牌。


  当前,中山市三大家电产业集群已具备粤港澳大湾区家电品类最齐全的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超2000亿元。其中,南头、黄圃、东凤作为中山的家电产业重镇,联手贡献了中山家电产业总产值的一半份额。


  家电产业作为滋养中山存量产业之一,是推动中山经济中短期发展的强大动能。如今,中山加冕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这块金字招牌。在众目期待下,如何加快智能家电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山必须回答的课题。


  大湾区家电产业营收规模超7000亿元 中山家电营收占三成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研究显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家电产业集聚发展规模超过7000亿元,产品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459.62亿美元,占全国家电出口额的52.12%。粤港澳大湾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产业集聚区。


  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山市家电产业集群具备大湾区品类最齐全的家电产业链,拥有家电及其配套企业超1万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以上企业172家。目前,中山市家电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已超2000亿元,占粤港澳大湾区家电产业集群收入近30%。


  近年来,中山成功打造了以美的电扇、TCL空调、格兰仕微波炉、奥马冰箱、华帝燃具等一大批名优品牌,并培育了“中国家电品牌基地·南头”“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东凤”“中国家电制造基地·黄圃”等极具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人们常说,在“中国家电制造基地”黄圃,足不出镇就能打造出一台“微波炉”,正是因为在完整的家电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下,生产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全市已形成龙头家电企业牵头、中小企业配套性生产、专业机构提供增值服务的家电产业集群网络。


  向北融合发展 共建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作为中山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山的家电产业集群未来必然要朝着更高的价值链迈进。前不久发布的中山市第15次党代会报告(下称“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北融”发展,加强与佛山产业链协作,推动北部片区与顺德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全球最具活力的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接受广佛经济圈辐射,开展区域协作,一直是中山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家电产业发展意义深远。


  从区位来看,中山向北,“首站”应该对标学习顺德。改革开放以来,两地以乡镇经济为新起点,在城市和产业发展均有较强的同构趋势,不少顺德经验也可为中山所用。近年来,顺德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全区的“头号工程”,探索出产业和城市形态升级的独特经验,这也为打响乡镇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的中山市提供了路径参考。“村改”腾挪出的空间,用于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建设,带动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推动传统家电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


  一子落,满盘活。现在的顺德家电已逐步实现了从单机智能、协作智能发展到场景智能,向全面智能化时代的方向加速前进。


  “南头将积极主动对接融入广佛经济圈。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集群,聚焦智能家电、智慧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发展。” 中山市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表示,“另一方面,将加强交通路网对接,打通快速接驳广佛深等湾区主要城市,特别是与佛山顺德的交通‘大动脉’,把中山北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区域协同发展的胜势。”


  黄圃镇镇长梁煊华表示,为加强与佛山产业链协作,黄圃将重点推进中山北部产业园平台(黄圃片区)建设,为家电产业升级及协同发展打造新载体。以连片改造与单体改造相结合形式推进“三旧”改造,深入推进旧厂房改造,提高厂房容积率、建筑高度,为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空间。


  从市级层面来看,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表示:“实施‘北融’战略,中山规划打造一批万亩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最大限度保护和拓展智能家电企业的用地空间,深度对接周边地市家电产业集群资源,拓展产业协作发展空间。”


  南头、黄圃、东凤 三大家电产业重镇共同发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提出,过去40年,珠三角发展靠的是市场经济,强调的是“要素禀赋”。如今,地区发展已经入了“要素创造”阶段,政府此时要像“投行专家”一样,借全国之力乃至全球之力,把高端人才、优势资源和优质要素吸引到本地来,助推地区产业往高端领域发展。这意味着,“野蛮生长”时代结束后,地方党委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关键的作用。


  “以创建‘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为契机,我们大力支持推进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 。近期,南头镇出台实施了一揽子惠企政策,通过成立家电产业技术标准联盟,高标准组建智能家电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共性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家电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南头镇镇长蓝海斌表示,未来南头还将以低效工业园区改造为抓手,重点以南头智慧城为核心,以智能家电、现代装备制造为方向,打造千亩级数字科技产业园。


  “当前,我们要坚持优质企业培育计划,精准提供用电保障、上市辅导等专项服务等一系列政策礼包,落实好领导驻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有针对性扶持产业做大做强。”东凤镇镇长李翔宇表示,未来,东凤镇将不断扩大数字化转型成果,甄选优质服务商,为家电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以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增效。


  针对家电产业未来发展,黄圃镇镇长梁煊华表示提出“3个100”计划。即未来5年,黄圃镇将力争新增优质项目100个、新增上规上限企业1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形成“链主企业+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梯队。实施“造月”工程,力争五年培育三十亿级企业3家、十亿级企业10家、五亿级企业15家、规上限上工业企业突破500家,打造总产值超800亿元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转自:南方Plus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