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深圳经济半年报:新能源汽车大增174% 新兴产业亮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5





  近日,深圳今年上半年经济半年报“出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016.91亿元,同比增长3.0%。深圳的工业生产恢复速度很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在主要行业中,与汽车相关的产业表现尤为亮眼。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长91.1%。此外,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4%,与新能源汽车密不可分的充电桩产量增长了164%。


  这些数字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南都《湾区大钱进》洞见2022系列解读,特邀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连线对话,听听他的解读。


  龙头车企具备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直接促成深圳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表现不俗


  张翔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疫情中,深圳疫情控制得当,主要汽车产业企业并未停工停产,受影响不大。上海、沈阳、长春、苏州等地所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导致产业链吃紧,汽车产能减少。此外,强大的电子工业基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也是深圳在上半年取得亮眼数据的重要原因。


  张翔认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龙头”车企比亚迪具备超强的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如果没有发生疫情的情况下,比亚迪的优势并不明显。但疫情给其他车企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比亚迪具备电池、芯片半导体、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不受外部影响,这也直接促成了深圳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数据表现不俗。”


  不仅产量快速增长,深圳汽车市场销售也在迅速回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深圳汽车类销售增长36.2%,比5月份提升32.3个百分点。


  据统计,上半年,深圳销售新能源车 8.7万辆,新能源车渗透率 47.06%,为全国之最。张翔分析,深圳作为国内一线城市,居民平均收入较高,消费能力相对较强。同时,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消费者平均年龄比较年轻,对科技接受程度比较超前。而新能源汽车则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科技的需求。


  此外,张翔还认为,销售火爆与疫情后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密不可分。在鼓励汽车消费方面,深圳对新购置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并在深圳市内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同时,深圳还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以及放宽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大本营所在地,比亚迪上半年的深圳销量高达 3.4 万辆,占到深圳所有新能源车销量的 39.62%,市占率几乎接近四成。


  “我每年都要去深圳出差两三次,看到马路上比亚迪的汽车很多,比亚迪在深圳很受欢迎。”张翔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政府支持本地汽车产业,本地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质量过硬,科技含量高,加上本地消费者年轻,这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汽车零部件的完整程度指标上,深圳不及上海”


  作为世界级的“龙头”车企,比亚迪近几个月的表现势如破竹。6月份,比亚迪再次“卖爆”,月销134036辆,同比增长162.7%。2022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超64万辆,蝉联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在资本市场上,比亚迪也获得了认可,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大关。


  除了整车龙头企业,深圳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很多企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从事纳米磷酸铁锂材料研发生产的深圳企业德方纳米为例: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42亿元,同比大增413.93%;2022年一季度,德方纳米继续保持高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62亿元,同比增长1402.77%。


  北交所“一哥”贝特瑞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负极材料出货量已经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贝特瑞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亿元至10亿元,上年同期为7.3亿元,同比增长16.37%至36.91%。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传统燃油汽车差别很大。”张翔认为,深圳的优势在于这座城市是重要的电子工业基地和中心,电池、芯片、摄像头等零部件都有,形成了产业集群,采购价格和物流成本都会比其他的车企要便宜。


  但张翔也表示,“在汽车零部件的完整程度指标上,深圳不及上海。”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重镇,全球近半数汽车零部件巨头总部和部分工厂都位于上海,包括采埃孚、安波福、佛吉亚、法雷奥、博世/联合电子、博格华纳、飞思卡尔、上汽英飞凌、福耀玻璃、银轮股份、大洋电机等芯片制造商以及座椅、仪表、轮胎、线束供应商。


  “中国现代汽车工业是从上海、长春发展起来的,最早的一批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围绕上述这些城市配套。有些汽车的核心部件,比如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安全气囊、汽车座椅等,大部分分布于上海、长春等地。”张翔说。


  张翔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如果在上海造一辆车,所有的零部件都可以在上海本地、长三角地区的供应商采购。但如果把这个案例拿到深圳,就不适用了。每个城市有各自发展的特点,深圳汽车产业链的完整程度还是不及上海、长春这些老牌的汽车城市。”


  汽车行业目前正在经历“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网联化”的变革。对此,张翔建议,深圳应该加强汽车核心芯片、智能驾驶芯片、车联网等生态系统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还会提高,深圳还应该重视动力电池回收、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发展。


  转自: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