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读书超6本!广东这两地全民阅读水平领跑全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2





  4月20日,“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暨广东省2023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2022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以及多项重点全民阅读活动,以文化之活水,灌精神沃土。


  广深全民阅读水平领跑全省


  《2022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广东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4.79%,人年均纸质读物阅读量为6.22本,日均电子读物阅读时长为124.1分钟。相比5年前,纸质读物人年均阅读量增多1.32本,电子阅读日均时长增加了20.3分钟。


  2022年,有0—8岁子女居民家庭的日均亲子阅读时长为31.32分钟,比2021年全国平均水平多出5.18分钟。其中,珠三角地区家庭日均亲子阅读时长略高于其他地区。数据显示,73.48%的受访家长表示会和孩子共同阅读纸质绘本或书籍;47.84%的受访家长会口述故事;也有42.51%的受访家长通过播放有声阅读音频,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随着互联网平台内容供给多元化,居民的电子阅读渠道也在不断丰富。2022年广东成年居民视频阅读率为39.55%,听书率为33.33%。居民每天花在视频阅读上的时间已超过听书时间。在有视频阅读习惯的人群中,超五成日均视频阅读时长超过半小时。


  2022年,广州、深圳全民阅读水平在全省持续领跑。数据显示,广州市“图书馆之城”服务体系效能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5倍,正从“图书馆之城”逐步迈向“阅读之城”,在阅读活动、特色书屋打造等方面成果突出,被誉为“书店之都”的深圳有着全省最多的实体书店。珠海、清远、云浮三个城市阅读水平名次有所上升。对比5年前,广东省全民阅读平均指数提高了将近4分。


  多措并举掀起“粤”读热潮


  据介绍,2023“书香岭南”全民阅读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 粤读再出发”主题,组织开展“书香岭南”评选活动、“书润乡村”阅读活动、“庆祝南国书香节三十周年”系列活动、2023南国花正开“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广东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新课程阅读书香校园建设”项目等,多措并举掀起广东的阅读热潮。


  其中,拟邀刘斯奋、林岗、王跃文等名家,在花城文学院、新华书店、校园等开展文学对谈、讲座、读者见面会,并开展“名家有曰”云上见面会、广州公益阅读系列活动和“阅见世界”阅读打卡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两两相依、共享共进的全年性阅读嘉年华,“领读”书香广东。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南国书香节首届“阅读推广奖”颁奖,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阅读推广人和集体各十位,以鼓励的方式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出《向着阅读的方向》阅读纪录片,展示可爱、可敬的阅读推广人与集体背后丰饶、深厚的阅读故事及精神追求。


  记者了解到,2023年广东将精心组织各类主题阅读、展示展销活动;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建立省市区各级全民阅读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整合省内各类图书馆、职工书屋、农家书屋、新型阅读空间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实现“悦读·共享”;创新活动方式,大力推进“互联网+出版”“互联网+阅读”;提升品牌效应,增强南国书香节等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加大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全民阅读、热爱全民阅读、参与全民阅读。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