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争取将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用地纳入优先审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6





  森林康养是近年逐渐兴起的林业产业新业态。广东省2018年正式启动培育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工作,印发了《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指引》,先后认定5批共66个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并复核认定授牌2批共22个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


  从2018年开始,广东依托省域范围内国有林场、林业合作社、森林旅游企业等主体进行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并组织开展森林康养基地申报认定工作,先后认定了5批共66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19〕20号),明确了我国建设康养基地,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森林康养服务的目标。同年,广东向国家四部委推荐了广宁县、连山、平远县、河源市野趣沟旅游区有限公司、惠东县大川投资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申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并获批。


  笔者走访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森林康养基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广东居民前来“打卡”,深度体验森林浴、森林健身、森林养疗带来的身心愉悦。前来“吸氧”的人多了,森林康养也发展成为林下经济的朝阳产业,并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林农增收。


  到森林“吸氧”蔚然成风,带动了周边乡村的振兴。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是第一批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名单的“序号1”。周边一位农家乐负责人介绍,2022年底以来,前来就餐的游人明显增加,往往40张桌不够用,当地产的蔬菜、豆腐、走地鸡等深受都市人喜爱,带动了村民增收。随着游人数量增多,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渐改善。村民纷纷将自家的宅基地改造成民宿,方便外来游客打卡,乡村的面貌为之一新。


  针对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广东省着力构建具有岭南特色的森林康养产业体系,让森林康养更惠民。省林业局表示,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达到100个,森林康养的功能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体验更加美好。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东省正积极筹备出台省级层面《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复核办法》等,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争取将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用地纳入优先审批;争取将符合条件的以康复医疗为目的的森林康养服务纳入医保范畴,森林康养费用按规定用医保支付报销。(记者/邵一弘 通讯员/林荫)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