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市试点在夜市烧烤摊配置油烟处理设备 守护绿色夜经济 留住城市烟火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7





  初夏的傍晚,中山市西区街道的彩虹集市热闹了起来。淡黄小灯装点着延绵上百米的摊位,空气中飘着令人垂涎的烧烤香味。这是中山刚兴起的夜市之一,也是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200多名青年创业者,周末客流量日均上万人次。


  与人间烟火气一起升腾的,还有烧烤摊的呛人油烟。这也给城市空气带来污染,对居民生活带来干扰。是放任不管,还是“一关了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更加注重城市治理的细节与温度,5月起试点为烧烤档装上油烟处理设备,从源头控制油烟排放,“既要守住环保线,又要留住城市烟火气”。


  油烟量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


  5月11日晚7点半,中山市生态环境技术中心工程师陈子林约上彩虹集市负责人隋沐轩来到彩虹集市。


  在中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西区街道的推动下,就在前一天晚上,彩虹集市3个不同类别的烧烤摊配置了餐饮油烟处理装置。11日晚,他们来验收设备装上后的效果。


  来到其中一个摊位,“90后”摊主张禹龙正在忙碌,他的摊位前,张贴着“低碳环保”“无烟烧烤”的海报。


  “设备使用感受怎么样?”隋沐轩问。


  “油烟不呛眼睛了,烤串舒服多了。”张禹龙说。


  眼见为实,更要数据说话。陈子林拿出手持式粉尘仪来到烧烤炉旁边测出数据,又到经过一轮油烟处理的烟囱口再次测量:烟气中PM10的浓度最低为30—60毫克/立方米。


  “昨天晚上没有安装之前,我们也测量了,烧烤炉出来的PM10浓度为3000—4000毫克/立方米。”陈子林满意地说:“根据风向、空间封闭程度不同,测量数据会有差别,但是效果是实实在在有了。”


  据不完全统计,中山市现有像彩虹集市这样的夜间集市10余个,摊位有上千个。烧烤是其中最受欢迎的饮食摊档,占比达20%左右。


  陈子林算了一笔账:一个烧烤摊每晚预计产生的油烟约10公斤,这也意味着全市200个烧烤摊每晚将产生2000公斤油烟,这是个不小的环保压力。


  如果全部使用油烟处理设备,平均下来,每个摊位产生的油烟量将降低到原来的1/10,一晚上就能减少约1800公斤油烟的排放。


  “不是要关掉集市,我们是来帮忙的”


  不过,劝说彩虹集市为烧烤摊加装设备并说服摊主尝试“无烟烧烤”,却颇费了一番口舌。


  4月下旬,刚接到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发来的座谈会邀请时,隋沐轩第一反应是拒绝:“是不是有居民投诉我们扰民、油烟多等问题了?”


  说起当时的情景,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法规与宣教科副科长邹丹有些哭笑不得:“他先后拒绝我们4次。”


  她只能反复耐心解释:“不是要关掉集市,我们是来帮忙的。”最终,隋沐轩被说动了。


  在座谈会上,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设备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我们是想以彩虹集市为试点,推动餐饮油烟处理装置应用于烧烤摊。最重要的是,环境好了,消费者吃得也开心,周边居民也放心。”


  听完介绍,隋沐轩心落了地,主动提出:“第一批设备的钱我们几个合伙人负责!”


  座谈会结束,隋沐轩就开始物色合适的设备,最终投入3万余元购置了首批三套餐饮油烟处理装置,免费提供给烧烤摊使用,张禹龙的摊位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现场检测,也让陈子林和隋沐轩吃下一颗定心丸。


  隋沐轩计划,接下来将在集市里开辟烧烤专区,让烧烤摊都用上餐饮油烟处理装置。


  陈子林说,如果可以持续保持稳定的处理率,这套装置将进一步在全市推广使用,“既环保,又能服务经济、服务民生”。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