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外资最高扶持1亿元!广州黄埔出台“高质量发展30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5





  5月22日,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发布《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高质量发展30条”),“高质量发展30条”对该区原有四个“黄金10条”进行优化整合,形成30条63款核心条款,70%的条款将增速、贡献作为参考指标,增设了“产业链招商奖”“工业上楼奖”“动工投产奖”等原创条款,单个企业最高扶持1亿元。该措施于5月19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作为广州市经济大区,黄埔区的科创和工业实力在全国的国家级经开区中保持领先。本次出台“高质量发展30条”,将掀起又一波抢人争企的招商“大战”。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这30条政策措施中有不少为全国首创,例如“产业链招商奖”“工业上楼奖”“动工投产奖”均为原创条款。


  “‘高质量发展30条’是未来黄埔区构建‘1+N’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的大骨架。”广州开发区政研室副主任熊卫国在发布会上表示,


  “高质量30条”以“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多、增量越大奖励越多、增速越快奖励越多”为政策导向,引导企业优存量扩增量,推动企业发展与政策供给良性互动,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方面,根据企业的增长速度及经济贡献,在奖励存量、增量的基础上,取消对增量部分封顶额的限制;另一方面,进一步支持委托加工的制造业企业扩大委外业务,采取奖励‘存量+增量’的模式,且对增量部分的奖励上不封顶,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扩大产能释放。”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谭志彬介绍。


  “高质量发展30条”在促进科技企业持续发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何创新和突破?


  “‘高质量发展30条’对新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对于获得国家科技部门立项资助的科技项目最高按100%给予500万元配套。同时将全面开启‘陪伴式成长’模式,支撑并服务科技企业从落户并发展成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全过程。”黄埔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季思在发布会上表示,“鼓励企业建立内部研发机构,重磅升级为按研发投入最高给予1200万元扶持,支持力度全国最大。”


  在支持科技攻关方面,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资助、首台(套)突破奖、“揭榜挂帅”奖等条款,以“揭榜挂帅”奖为例,对成功攻克的项目,按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支持协同创新方面,为鼓励区内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仪器设备、试验场地等创新资源,特别设立仪器开放共享扶持,每年遴选不超过10家仪器共享示范机构,分梯度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为吸引优质企业落户,设立项目落户奖,最高给予1000万元扶持。为充分利用好外资,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专门设置引进外资奖,对优质外资企业按照其当年实际外资金额不超过1.5%的比例予以扶持,单个企业最高扶持1亿元。


  “黄埔区在产业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支持。‘高质量30条’保留了经营贡献奖,在增量、存量上都有资金奖励,这对我们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有很大帮助。”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吴代锚表示。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黄埔发布“商用密码产业10条”

    广州黄埔发布“商用密码产业10条”

    10月2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一周年之际,《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办法》(下称“商用密码产业10条”)新闻发布会在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举行。
    2020-10-28
  • 广州黄埔冲刺万亿制造 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广州黄埔冲刺万亿制造 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级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外发布《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冲刺万亿制造行动计划》,推动该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加速升维,从“制造大区”转向“制造强区”。
    2021-06-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