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在机器人智能化领域取得明显成果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7-04-24





  4月9日,深圳市经济贸易与信息化委员会、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在“2017第三届深圳国际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览会”上发布了《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


  白皮书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产值近787亿元,增长24.92%,企业数量达到469家,其中过半集中在南山区和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仍占绝对优势,服务机器人异军突起,已经形成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共同高速发展的格局,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市场辐射能力正在增强。业内人士表示,未来20年深圳机器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脑仿生、机器学习、机器视觉、AR等智能技术将使得机器人更加智能化、智慧化,推动整个行业发展走向新的高度。


  深圳是国内机器人企业和产业相关资源最为集中的城市,在这里,不少企业已经率先在机器人智能化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果。


  稍微晃动一下手指,就能开关灯、放音乐、控制室内温度……这是深圳光启集团布局的让机器“理解”人的“机器自觉”未来技术,可运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汽车、各类消费产品、VR和AR设备等多种硬件和各行各业。在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光启智能家居新产品“智能柜机器人小光”首次亮相,吸引了市民眼球。只要在这个高不到1米、办公柜形状的智能机器人面前轻轻摆动手指,它就会按照指示,做出“接受到召唤指令,小光就要奔向您身边了”等回应,走向或离开发出指令的人,似乎能够“读懂”指令发出者的意图,并与之“对话交流”。据了解,光启还为汽车行业提供了驾驶舱传感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安全监测、驾驶员识别、娱乐系统操作等方面优化了服务体验。光启集团联合创始人季春霖表示,智能交互技术将成为超级机器大脑视觉功能区的强大武装,未来,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将能被机器所理解。


  乐聚AELOS机器人是由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主打娱乐陪伴功能的智能人形机器人,拥有灵活的躯体以及智慧无穷的大脑,16个肢体关节自由度可以轻松做到瑜伽、舞蹈、足球、拳击等上万个精巧动作,2016年一经推出便点燃了业内人机互动的“热情”。这款机器人拥有强大的智能学习功能,具有语音聊天、同声传译、语音搜索、语音复述、语音指令等智能功能,可以全方位感应触碰、保持平衡感,还可以通过与用户对话,了解用户需求,并给予回应。此外,该公司在原娱乐机器人的基础上进行深度研发,推出了Aelos教育机器人,开放源代码和编程系统,软硬件完美结合,互动教育,将仿人机器人完全融入教学场景,延伸了积木类教育,是目前最前沿的机器人知识传达方式。


  TCL推出的一款变频风冷冰箱同样成为“聪明”的机器人代表。记者注意到,这款冰箱增加了用户智能识别系统,可以自动识别食品,搭配智能控制大屏与用户进行技术互动。用户只要把食品放入冰箱,冰箱就能快速识别并语音播报食品名称,相关信息及时显示在移动互联APP上,帮助用户对冰箱内食材信息了然于心。更神奇的是,除了“知道”用户吃了什么东西,冰箱还能通过大数据了解到用户是否吃得健康,未来还会帮助用户调整营养结构,将饮食和健康紧密关联,一台冰箱就相当于一个饮食保姆。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机器人在‘机器’方面已经发展相当成熟,现在要强调的是‘人’,除了外形还有人的智能智慧,AI系统的快速发展,为机器人向‘人’转变创造了条件,机器人2.0时代已经来临。”


  有专家指出,这个时代最突出的技术特征就是人机协作,计算的智能只是初级的智能,新的一代机器人更多的是发展感知智能,无论是决策能力、作业能力还是交互能力都将有质的提升。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机器人对非结构环境的适应、与人安全协作机制、躯体灵活性等技术研发也将成为下一轮行业竞争的发力点。(记者傅江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