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13年前,柔性传感技术还是王广峰和实验室同事在4平方米劏房里的技术梦想,如今他们创办的安润普已是总部落户珠海高新区,在我国香港地区、北京设有研发基地的专业从事柔性传感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公司,并在2014年入选微软创投加速器(北京)第五期。该公司法人代表王广峰说,安润普2013年6月受邀来到珠海高新区,被这里对接北京和香港地区研发资源的能力,以及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诚意及服务能力所吸引,在这里发展的5年,成为安润普腾飞的基础。

(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以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创新创业要素,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像安润普这样的科技企业得到大力发展。目前,珠海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2家。
 
  打造创新主体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开展“网络化管理”服务,加强财政资金的持续引导激励,支持企业建设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究院,不断提升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加快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同时,珠海高新区继续健全科技创新重大平台体系,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体系,并不断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实施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相结合的“大孵化器”战略,积极构建“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新型孵化体系。进一步整合创新海岸和金鼎园区空间资源,新办一批孵化器、加速器;依托现有孵化器和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载体,并推动其专业化发展;加快设立面向港澳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青年创业基地,利用大湾区战略机遇,积极承接和孵化港澳科技项目。
 
  王广峰表示,他和创业伙伴2013年6月受到珠海高新区邀请第一次来到珠海,感受到珠海优美的环境和务实的政府做事风格,决定将公司注册在珠海。“在选场地、公司注册等方面,珠海高新区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王广峰说,入驻珠海高新区南方软件园孵化基地后,公司在场地提供、租金补贴、人才资助、项目资助、人才招聘支持、合作资源对接等方面,得到极大帮助,才有了如今的发展成就。
 
  完善创新环境
 
  为进一步激活园区创新创业活动,珠海高新区研究推出产业创新扶持政策,财政每年投入一般预算收入的20%,重点支持园区“3+3”主导产业发展,针对各领域和不同成长周期企业的需求和特点,分别给予启动资金、办公场地、企业融资、增资扩产等扶持。在人才安居方面,进一步完善共有产权住房、人才周转住房、青年人才驿站和租房补贴等保障措施,计划再建设1000套共有产权住房,满足更多高层次人才需求。强化与珠海横琴自贸区的“双自联动”,推动将自贸区优惠政策覆盖到自创区企业和人才,将自创区创新产业资源辐射到自贸区。
 
  用好“科技金融”这一创新“催化剂”,珠海高新区进一步完善包括股权投资平台、“成长之翼”助贷平台、上市服务平台、国有融资担保平台在内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设立规模达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符合园区主导产业方向的优质企业。
 
  营造创新生态
 
  为营造大创新生态,珠海高新区培育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平台企业。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创新模式的转型升级,从“大而散”的产业链内置模式,转向“大而强”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模式,并形成“创意设计、精致制造、文化品位、用户体验”的新形象。
 
  同时,珠海高新区推动园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与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的一体化、专业化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拥有科技创新全要素的“大孵化器”。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自循环”机制,形成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珠海高新区目前拥有高校4所、高新技术企业212家、各类公共服务平台24个、博士后工作站14个、院士工作站2个,孵化载体面积近80万平方米,在全国147个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上升至第25位。
 
  “孵化政策思路清晰,支持创新企业发展需要解决场地、资金、人才、渠道等问题政策清晰,落地执行强,服务意识好!”这是王广峰对珠海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工作的评价。在前不久举行的珠海智慧产业园揭牌及签约仪式上,王广峰代表安润普签署“柔性可穿戴传感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入驻意向书。他表示,安润普将持续创新,在柔性传感领域做到全球领先,立足珠海研发,打造以柔性传感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基地,为全球运动、健康、医疗等行业提供关键智能核心解决方案。(刘晓峰)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数据显示,珠海高新区一季度GDP增速为9.2%,高出广东省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2.2个百分点。这样一个“开门红”,为高新区全年经济工作开了个好头。
    2017-08-1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