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一体化发展加速 广州东莞携手打造世界级枢纽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港口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不少地方也纷纷对辖区内的港口进行整合,以服务于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今年3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从优化港口总体布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等方面推动港口供给侧改革,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促进港口由分散竞争向协同合作发展。
 
  今年沿海港口的资源整合,更是轮番上演。5月,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河北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集团、河北港口集团三方曾签署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集装箱业务发展。6月13日,辽宁三大港口整合预期兑现;福建也正在着力推进“全省港口一盘棋”的整合。9月29日,广州和东莞两地政府签署《广州港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区域港口整合潮正风生水起。
 
  A、珠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不断加速
 
  珠三角地区拥有密集的港口群,不但有广州、深圳这样的综合大港,也有惠州、珠海、东莞等中小港口。
 
  广州港和东莞港隔江相望。9月29日,广州和东莞签署了《广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新区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港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其中在港口方面,两市首度提出双方将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实施穗莞港口一体化,打造广州—东莞港组合港。
 
  交通基础设施对接、港口航运合作均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新区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份“协议”中的关键词。《广州港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则更是明确了,穗莞两市将实现港口资源整合和航运资源共享,科学规划港口资源,加快两市码头建设。
 
  以广州港为龙头,加快两市市属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协同优化广州港、东莞港的通关效率及硬件设施,增加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通过两地港口进出口货物的比重。加快推进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等重大项目,共同改善珠江航道通航环境。
 
  此外,两港还将共同开发建设新沙港二期,拟建4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该项目现正在推进用海、环评等报批工作。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印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区域港口功能的优化提升,形成以珠三角港口群为主体、粤东和粤西港口群为两翼,分工合理的集群化港口发展格局,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门户。
 
  加快推进珠三角港口群一体化发展,将广州港、深圳港打造成为国际门户枢纽港,带动东莞港、珠海港等周边港口发展,构建对接港澳、联通西江、服务泛珠三角地区的世界级港口群。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文》也明确提出,以广州港、深圳港为龙头,优化全省港口资源配置,强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两大世界级枢纽港区。
 
  B、珠江口城市群融入大湾区
 
  10月12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东莞港举行揭牌仪式。东莞滨海湾新区填海项目,同日举行动工仪式。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在致辞时表示,东莞将把滨海湾新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全省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和引领东莞未来二三十年发展的战略支撑。
 
  据介绍,海湾新区由长安新区板块、沙角地区板块、威远岛板块三大板块构成,总面积83.2平方公里,其中现状陆域面积51.8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后陆域面积60.3平方公里,是珠江口东岸唯一连片待开发区域。
 
  其拥有得天独厚的“黄金位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毗邻港澳,连接穗深,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连片且尚未开发,周边有成熟的工业体系支撑,周边镇区的工业产值达到3500多亿元人民币,形成了极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该区拥有东莞最具经济潜力的海岸线与水深条件,最大可建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深可达18米,具备建设大型深水港、开辟远洋班轮航线的条件,从而可以以港口为载体,培育形成新兴国际航运门户。
 
  据东莞港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明海介绍,去年东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46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64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国第11位,全球第40位。东莞也寄望以港口城市为重要牵引力,发展以海带陆、区域合作的经济模式,充分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除了上海自贸区已经提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邻近香港的广州南沙自贸区也有意探索建设自贸港。
 
  广东代表团在19日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南沙自贸区作为广东省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
 
  记者梳理发现,在广州布局广州港国际航运中心,深圳继续发力前海广东自贸区建设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东莞协同呼应深圳前海以及滨海宝安的理念,滨海湾新区大举向西向海将中心向珠江口靠近。加之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珠海、香港、澳门不再隔海相望,中山规划建设“翠亨新区”,江门规划了“大广海湾经济区”,再加上深中通道乃至深中地铁等轨道项目的兴建乃至筹划,珠江口城市乃至新区全面“入海”,俨然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启动区。
 
  C、面向全球的综合物流大通道
 
  广东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大省和海运大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的29.4%,拥有五个亿吨大港,尤其是珠江口湾区,集结了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众多大型和中小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连同香港在内,珠江口湾区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7000万标准箱,是全球港口最密集、航运最繁忙的区域。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99亿吨,居全国第二,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728.03万TEU,居全国第一。珠三角九市港口群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92万TEU。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8万TEU,稳居全球第三,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44亿吨,居全国第五,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TEU,居全球第七。粤东、粤西港口群以大宗散货、临港产业为主,货物吞吐量约占全省6%和14%,发展潜力巨大。广东沿海港口开通国际集装班轮航线291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
 
  “全省外贸进出口货物的90%通过港口运输,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进口的95%通过港口完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成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凭借着世界一流的设施设备,开放的市场环境,创新的管理理念和优质的港口服务,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核心的广东沿海港口群已初步建设成为亚太地区最开放、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物流中心。”
 
  2016年3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将泛珠三角区域定位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区域,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将广东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引擎。
 
  未来,广东将以广州港、深圳港为核心,以珠海港、东莞港等周边港口为支撑,建设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进一步巩固香港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强化广州港、深圳港的国际门户枢纽港功能,积极优化珠江口港口功能布局,加强珠江口东西岸港口资源优化整合,提升港口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形成功能互补、集聚高效的港口、航运、物流设施和航运服务体系,提升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
 
  依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发展港航物流、信息、贸易、金融、咨询和跨境电子商务等现代航运服务业,推进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强化珠三角航运服务集聚区功能,提升国际化航运服务保障水平。(记者 龙巍)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