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3





  根据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赋予肇庆为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定位,肇庆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市,在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宏观战略背景下,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有着极大的机遇与优势。
zhaoqi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最大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是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湾区、人口最多的湾区,大湾区首次将肇庆全域范围纳入,使肇庆由以前只有城区及四会参与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到现在的全域都参与大湾区建设,这为肇庆的发展带来了最大的发展机遇。
 
  最大的发展优势,肇庆全域范围内充足的土地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水资源、宜人的气候等资源优势是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最大的优势,也是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最大的后发优势。同时,随着以轨道为主导的交通网络建设与完善,加速推动肇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
 
  一是轨道交通建设使得肇庆资源快速融入大湾区成为可能,使得肇庆的资源优势真正释放成为区域发展优势。其中,肇庆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占大湾区总土地面积的四分这一强,土地开发强度只达到6.5%,而珠三角平均土地开发强度为16.5%,深圳、东莞、中山、佛山已经超过国际警戒线30%,深圳更是超过50%,东莞超过40%,中山达到37%,佛山达到32%,珠海、广州也已经逼近30%,珠三角平均16.5%,到2020年珠三角平均水平控制在18%以内,珠三角总体可开发的土地空间比较有限,而肇庆却可释放出1700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这为肇庆向大湾区提供飞地参与建设,为肇庆新区的扩容提供了条件;肇庆森林覆盖率高达到70.5%,是大湾区天然“绿肺”;肇庆全市江河年径流量2613亿立方米,西江干流为国内流量第二大河流,境内西江常年保持Ⅱ类水质,是大湾区天然的优良“淡水源”;肇庆位于北纬22°47′-24°24′和东经111°21′-112°52′之间,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2℃,是大湾区的避暑避寒胜地。在国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背景下,这些生态资源都成为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最为核心的资源。
 
  二是轨道交通建设使肇庆区位交通优势成为门户功能优势。肇庆位于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咽喉通道,地处珠江西江经济带的轴心位置,是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拥有通往大西南、目前全省最长的高铁通车里程,西江黄金水道,多条通往大西南的高速公路。随着肇庆“十横八纵”交通大动脉的规划建设,特别是随着柳肇铁路、深江肇客专和佛肇高速的谋划建设,不但使肇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接陆上丝绸之路最近的城市,而且进一步加快了肇庆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同城化步伐。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网络空间结构的优化也为肇庆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广深港发展主轴带受人口、土地资源、生态环境资源的限制,已逐步转向广佛中珠澳的次轴发展上(其中,主轴经济总量已达1万亿美元,占湾区经济总量的75%,而轴次经济总量不足3000亿美元)。同时,港澳珠三角通过港珠澳大桥及深南中通道的建设将从双轴发展成网络化发展格局,区域联系更加紧密。在此网络化发展格局中,肇庆将作为以广州为中心的北部纵横轴交汇的西进出口,有利于打通穗港深与大西南等地在资金、物流、人才等各个要素之间的连接通道,使各种要素流动更加便利,推动肇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发展主轴的互补发展以及与广佛中珠澳发展次轴的协同发展。因此,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将有利于肇庆发挥腹地优势,变咽喉为枢纽通道,建设枢纽门户城市。
 
  三是轨道交通建设促进肇庆资源集聚发展,推动肇庆由较为分散的镇域经济向品质提升的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经济是肇庆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肇庆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轨道交通建设缩短了肇庆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时间距离,为肇庆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创新等外部资源成为可能,为肇庆依托大湾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推动制造服务化、高端化,服务业现代化成为可能,为肇庆开启城市经济模式建设,不断丰富城市品质内涵、促进片区一体化和提升区域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成为可能。肇庆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与挑战。
 
  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中,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和综合配套,但肇庆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制造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环节,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科技金融等领域缺乏高端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和环境,提升自身的软实力、软资源、软环境,进一步培育竞争优势的任务艰巨。
 
  二是各地加快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区域竞争越发激烈,导致肇庆在吸引资源、争取政策等方面面临窘境,挑战更趋严峻。尤其同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向西发展的另一个门户枢纽城市江门将对肇庆的发展带来较大的压力。三是广清一体化和佛云产业共建加速推进,清远和云浮在承接广佛产业溢出上更具政策优势,肇庆面临“双边挤压”。珠三角与大西南的交通更加便捷,各种要素加速流动,肇庆“过道效应”也愈加明显。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肇庆高新区:大项目

    肇庆高新区:大项目"领舞"筑牢产业硬实力

    作为肇庆“东融西联”战略的桥头堡,工业发展“366”工程的主战场,肇庆高新区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抢抓政策红利机遇,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小鹏汽车、钜溢能源设备、不二制油、格兰新材料等合同项目10个
    2017-08-01

热点视频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青岛峰会霍金视频演讲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青岛峰会霍金视频演讲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