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破2000万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4





  2017年12月28日上午,在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随着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一声令下:“2017年广州港第2000万个集装箱起吊!”一个红绸装饰的集装箱缓缓起吊,靠泊在码头的“地中海白兰德”轮上。至此,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昂首迈进2000万标准箱的世界大港阵营。
guangzhoug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根据记者网上搜索,按权威的世界航运公会公布的2016年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只有前五位港口的吞吐量能达到2000万标箱以上。
 
  广州国际航运中心阶段性成就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蔡锦龙在起吊仪式上表示,广州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实现2000万标准箱的突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还标志着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更向全世界展示了广州港显著提高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广州港将进一步加快南沙四期、南沙疏港铁路、华南国际冷鲜港等港口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和优化港口服务功能。
 
  广州港务局局长陈洪先介绍,2015年广州市作出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出台了《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港航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将编制实施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国际先进港口,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国际班轮联盟和班轮公司合作,加快推进港航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港航发展效能,积极打造智慧港航和平安绿色港口,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航运杻纽建设迈上新台阶。
 
  合作企业高度认可南沙港区
 
  达飞轮船公司广州公司总经理朱利卿在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达飞非常认可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区位优势和成本优势,将南沙视作达飞在华南的中转中心之一。目前,达飞已在南沙开辟了22条外贸航线,预计2017年在南沙完成近60万标准箱。南沙港区操作效率在达飞的KPI考核指标里,一直都排在全球港口的前列,基于对南沙的认可,达飞在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在南沙的航线投入,预计箱量还有较大的增长。
 
  奥马电器高级经理冯长江在同一场合透露,奥马是南沙港区的忠实用户。鉴于南沙港区的地理位置更靠近奥马厂区,以及南沙港区的成本优势和效率优势,奥马已将95%的出口货都选择南沙出口。预计2017年将在南沙完成出口量7.6万标准箱。
 
  安通控股董事、副总经理兼安通物流总经理王经文表示,安通选择与广州港集团战略合作,看重的是广州港优越的发展平台及广州港人的精诚合作,广州港集装箱市场的地位和发展趋势为彼此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口岸通关达国内示范性领先水平
 
  据了解,2017年广州港预计可完成货物吞吐量5.8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可完成2030万标箱;广州港汽车吞吐量预计可完成110万辆,比2016年完成的83.2万辆增幅高达32.1%,该增幅居上海、天津、大连等全国沿海主要汽车口岸之首;南沙口岸成为继天津之后,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预计全年可突破14000辆。
 
  各口岸单位围绕航运中心建设,不断深化“三互”通关机制改革,加快“单一窗口”建设,大力改善通关条件,出台一系列优化口岸环境政策,全力以赴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2.0版,建成16个功能模块,涵盖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务等21个部门业务,服务企业超3.5万家,达到国内示范性领先水平。广州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易通关,黄埔海关深入推行“一站式作业”,广州检验检疫构建国内首个进出口商品全球溯源体系,广州边检推进无纸化申报试点,广州海事有效解决船舶进出口岸手续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广州港集装箱发展呈现珠江东岸黄埔新港、新沙港区和西岸南沙港区双翼驱动的格局,形成巨大合力。同时,南沙港区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成为南沙新区和南沙自贸区的强力引擎。(潘纳新 李鸿斌 郑志珣 陈瑜 唐旭妍)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港打造国际汽车物流大通道

    广州港打造国际汽车物流大通道

    11月28日上午,在南沙汽车码头,随着第十台上汽通用大众轿车从滚装船驶出,穿过喜庆的拱门,缓缓驶向堆场,标志着广州港2017年度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实现汽车装卸业务的又一新跨越。
    2017-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