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抓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粤西重要交通枢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8





  汕湛高速与包茂高速的仙塘互通。2013年以来的五年,茂名大力构建外联内通交通大格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开挂”模式,大批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到2017年11月,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06.87亿元。对比五年前,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茂名作为粤西交通枢纽的雏形已基本形成。
 
  在包茂高速茂名段开通前,只有一条沈海高速公路经过茂名境内,其茂名段长不足78公里。2013年起,茂名的大交通建设以长风破浪之势推进,争分夺秒建设各个交通项目,众多项目施工方都感慨:在全国各地修了很多路,茂名市政府的支持力度是最大的,征地拆迁速度是最快的。
 
  2013年6月25日,包茂高速茂名段正式开工,全程高速推进项目实施。2015年12月30日,即开工后仅仅两年多时间,包茂高速茂名段就建成通车,宣告茂名境内在沈海高速之后通了第二条高速公路,同时结束了高州、信宜不通高速的历史。2017年11月1日晚上8时,包茂高速全线贯通,茂名市民可以一路自由驰骋北上,直达3000多公里以外的内蒙古包头市。
 
  将目光收回到此时的茂名大地上,一批交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汕湛高速公路茂名段将于12月底建成通车,目前正在进行扫尾施工。汕湛高速途经电白区、高州市、茂南区、化州市。汕湛高速公路茂名段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便利茂名人民来往珠三角,以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届时茂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59.27公里。云茂高速公路是粤西山区和北部湾北部地区连接珠三角的又一条重要通道,先行标段已于2016年12月底开工,目前正在施工建设。深茂铁路茂名段小里程方向铺轨完成,江门至茂名段架梁施工已完成,江门至茂名段将于2018年6月建成通车。
 
  目前,由沈海高速、包茂高速、云茂高速、汕湛高速及支线构成的“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络初步成型,由洛湛、茂湛、广茂、河茂、深茂、博贺疏港铁路组成的“四横两纵”铁路网正在形成,打破了茂名原有的时空格局。随着湛江粤西机场迁建和茂名深水大港建设逐步推进,茂名交通正在形成“对外交通高速化、市域交通快速化、港口建设现代化”的立体体系,交通末梢正逐渐成为粤西重要交通枢纽。
 
  近年来,茂名市域路网建设持续加快,中心城区辐射电白区城区、化州市区、高州市区的“半小时生活圈”已基本形成。对于市域交通的发展,市民感受非常深刻,有市民说,茂名近几年建的道路比建市50年总和还多。这几年新建了茂化快线、茂东快线、茂名港大道、市民大道二期、包茂大道、海洋大道东段等一批市域公路,改造完成G207、G325及S280、S370等一批国省道。目前,西部快线、中德大道、潘洲大道、工业大道南、市民大道三期、水东湾大桥、高地智慧城路网、茂化快线东延线等一批交通项目在建设中。
 
  茂化快线较大地缓解了市区西出口交通压力,彻底解决省道经公馆圩经常塞车的难题,使化州市融入茂名半小时生活圈。茂东快线是茂名油城十路向东延伸段,使茂名城区与包茂高速公路实现成功对接,是市区连接高速路网的重要通道,与包茂高速、沈海高速、汕湛高速通连一起。包茂大道南打通了包茂高速直通海边的“最后一公里”,该道路拉大该市特别是电白区的城区架构,优化了电白城区交通网络,减少了该区交通拥堵。
 
  而建设中的道路也将对茂名产生重要意义:西部快线是一条打通茂名市西南片区及连接沈海高速公路的西部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后将改善茂名市中心城区西南片区路网结构,提升西南片区公路交通条件,减轻茂名大道、茂南大道等交通压力。潘州大道将茂名市境内的沈海高速、包茂高速及国道325线、包茂高速电白连接线及城区主干道茂名大道、油城路、市民大道、电白区迎宾大道等有效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高效便捷的区域运输网络,建成后将有效拓展茂名南北组团的快速交通网络,有效地缓解茂名大道的交通压力。中德大道建成后将沟通起北组团和中组团的连接,形成南北向连接的又一条快速通道,与西部快线、工业大道、茂名大道、潘州大道和包茂高速延长线构成五大纵向快速干线,对扩展城市空间,带动站南片区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业大道南段项目为高新区至水东湾新城一级公路新建工程,对改善路网结构和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心城区路网加快完善,开通了茂南至电白、高州、化州、滨海新区公交。目前,全市实现所有行政村和3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底化公路;全市有12470个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村巷道硬底化。现在,群众出行更加顺畅,更加方便。(记者 朱兵)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到2023年将形成80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

    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广州将建设10条地铁新线路,总长度258 1公里,总投资2196亿元。到2023年,广州将形成18条线路、总长8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通车里程约为现在的2 5倍。
    2017-04-10
  • 广东交通运输业上半年建设投资增长迅猛

    广东交通运输业上半年建设投资增长迅猛

    1—6月,广东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588亿元,占年计划的51 1%,同比增长52 3%,实现了投资占年计划完成量过半和同比增长率过半。
    2017-08-08
  • 广东2017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150亿元

    今年1~6月,广东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588亿元,占年计划的51 1%,同比增长52 3%,实现了投资占年计划完成量过半和同比增长率过半。
    2017-08-19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