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五大海洋新兴产业上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海洋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增速高于同期GDP,海洋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5万亿元增长到预计2017年的1.78万亿元,年均增长11%,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海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这是日前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一组数据。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还透露,从2018年起,广东省财政将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3年重点支持海洋生物等五大面向未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的发展。

haiyangji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那么,未来3年,广东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推动五大海洋产业发展?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就此谈了他们的新思路。


  在五大产业上寻求突破


  从数据上看,广东已经是全国海洋经济第一大省,但海洋产业发展现状与海洋经济强省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这主要表现在广东省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还不够完善,产业结构矛盾较为突出,产业竞争力不强。”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以海洋船舶工业、临海重化工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海洋产业增速放缓;以海洋生物医药、海上风电、海洋信息服务等为主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对广东省整体经济的贡献率不高。


  如何破解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广东省结合实际情况,决定以五大海洋产业为抓手,培育新的增长点。即把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海上风电建设、海洋公共服务业作为重点突破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求取得实效。


  为此,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进行了广泛的前期调研,摸清了广东省五大海洋产业的发展情况,得出的结论是:五大海洋产业在广东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着力扶持发展,有助于形成核心竞争力,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未来10年~30年海洋产业领先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在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上用气力


  有相关专家分析,广东重点发展五大海洋产业,具有蓄势待发的新优势。


  据悉,目前,广东省科研团队已攻克砗磲的人工繁育和苗种(幼贝)生产技术、绿海龟全人工繁殖技术,建成了“海洋生物天然产物化合物库”,海洋生物医药制品、海洋功能食品及保健品等取得新进展。此外,以中集集团、惠尔海工等一批大型海工装备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初步估算,广东省“十三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建设所需总投资约800亿元,经过5年~10年的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将每年为广东省GDP创造约1000亿元的增加值。


  继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之后,2017年9月11日,中广核广东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成为广东省第二个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粤电集团等企业积极参与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未来广东省将逐步形成海上风电“储备一批、开发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的规模化发展格局。


  天然气水合物方面,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牵头,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采进程的行动方案》,初步确定了10项重点工作,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


  目前,广东省已有一大批在海洋勘测、海洋大数据等方面有建树的龙头企业。广东邦鑫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海洋大数据的应急指挥信息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之一,该系统已在广州港、珠海港、茂名港、惠州港、阳江港等大型港口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海洋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有一大批充满创新、充满激情的涉海企业,要重点培育一批涉海龙头企业和具有成长力的新型企业。”王中丙提出,要组织制定五大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路径和政策。要用好省级3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出台一批海洋创新发展成果,培植一批海洋龙头企业。


  强化引领发展的政策导向


  对于未来各大海洋产业的发展规划,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海洋生物产业方面,将重点引导企业发展海洋药物、海洋生物材料、海洋功能保健食品、新型蛋白源等海洋生物制品,推进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培育集生态养殖、精深加工、远洋渔业、休闲渔业于一体的现代渔业产业链。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方面,将以产业链和创新链的重大需求和关键环节为导向,以前沿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示范为重点,支持率先突破无线遥控水下机器人、除锈爬壁机器人、深海装备传感器、人工浮岛等技术研发和应用,培养一批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产业创新体系完备的海工装备企业。


  海上风电方面,将支持率先突破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装置关键技术,提供风能利用率。加快推进珠海桂山、湛江外罗、阳江沙扒、阳江南鹏岛等海上风电项目实施,做好2018年新开工的10个海上风电项目用海服务保障,装机容量365万千瓦以上。


  天然气水合物方面,将推进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采进程行动方案》,重点突破先导试验区资源勘查、钻探、采集和储运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加快采船型研究,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推动成立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公司,推进建设广东深海中心。


  海洋公共服务方面,将支持率先在“水下WiFi”网络、水下定位导航卫星网研发和建设取得突破,推进建设海上突发性污染预警预测平台、生态物联网监测体系。建设广东海洋大数据平台,构建广东海洋视窗。建设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系统。推进建设海陆空天一体立体观测网,推动市级海洋预报台共建机制,建设3~5个海洋观测站点,开展“一站多能”建设试点。海洋水产高科技园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化,五年出品牌”的要求,扎实做好科技园各项工作。


  广东省海渔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五大海洋产业带动下,广东经济将迎来一个发展的新局面。


  转自:中国海洋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