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广东省能源产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0





nengyuan
  影响因素分析
 
  一、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出台
 
  2017年12月25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十三五”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广东省能源结构调整的思路是: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积极拓展天然气消费市场,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积极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非化石能源,有序发展气电,优化发展煤电,合理增加接收西电,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二、实施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减量管理
 
  珠三角地区禁止新、扩建钢铁、石化、水泥(以处理城市废弃物为目的的除外)、平板玻璃(特殊品种的优质浮法玻璃项目除外)和有色金属冶炼等重污染项目,禁止新、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和企业燃煤自备电厂;新建项目单位产品(产值)能耗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耗煤项目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替代规模应来源于珠三角地区,在开工建设前落实煤炭替代方案,明确煤炭替代来源和替代削减量。到“十三五”期末,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下降12%左右(年均下降2.5%)。
 
  三、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
 
  广东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尤其要推动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产业,加快布局发展海上风电,开工建设10个以上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365万千瓦以上;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又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实施珠三角煤炭减量管理,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确保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3%。
 
  四、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目前,广州开发区正在大力实施NEM(新能源、新材料)价值创新产业战略,打造氢能产业链,并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产业,打造新一代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在快速增长,占据行业先进地位;佛山三水则集聚了一批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企业。总之,作为经济强省、世界制造基地和能源消费大省,广东正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未来,随着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新能源产业在广东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五、“走出去”能源基础设施产业联盟成立
 
  2017年12月8日,广东省“走出去”能源基础设施产业联盟在中国能建广东院举行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产业联盟由中国能建广东院联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华润电力、珠江投资、华为、中石化广州、明阳等广东省内多家金融机构、投资企业、工程建设企业和制造企业共同发起成立。
 
  产业联盟在以后的发展中,一是要充分发挥广东省的地理、经贸和文化优势,协助实现省内企业“抱团出海”;二是要发挥成员单位中咨询设计龙头企业的规划咨询服务优势,为目标国家和地区制定整体性、综合性的能源发展规划,指导广东省企业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地进入当地市场;三是要整合从投融资、建设到运营的全产业链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实现联盟成员间的合作共赢。
 
  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预测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3.24万吨标准煤,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2%,2022年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3.51万吨标准煤。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广东省能源消费总量预测
数据来源: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
 
  转自:中国投资咨询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