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3





  珠海市金湾生物医药基地占地13平方公里,从业人员近6万名,集聚了上千家生物医药企业,是名副其实的“南方药谷”。今年,基地首次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金湾生物医药基地不仅是广东三大生物医药外贸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更是内地唯一可陆桥连接港澳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是珠海六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2011年,珠海市金湾生物医药基地被认定为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经过数年的培育,基地现集聚有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康德莱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多家生物医药知名企业。基地医药产业链不断延伸,覆盖生物制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产品远销欧美、南亚、中东、非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2017年,基地医药产品出口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金湾生物医药基地以本土品牌药和创新药闻名,产品特色鲜明。”珠海市商务局王伟向记者介绍说,在化学药领域,联邦制药是国内最大的抗生素制造商之一,亿邦制药生产的克林霉素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丽珠医药的头孢地嗪、头孢呋辛,金鸿药业头孢克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也名列前茅。在生物药领域,丽珠医药的单抗类药物研发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是国内最早从事基因工程药物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此外,基地在免疫疫苗、重组人胰岛素、人体肽蛋白质酶活性物质等生物药领域也有较强影响力。


  近年来,珠海倾力营造有利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环境和优势,持续在政务服务、人才培育、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珠海市对外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作为5A级社团组织,2015年被广东省商务厅批准组建珠海金湾区生物医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站。为推动产业发展,珠海市商务局指导基地工作站先后完成“金湾生物医药”集体商标注册及使用规则制定,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质量引领工作;建设集群公共展厅,制作多语种集群宣传视频,利用新媒体宣传推广生物医药产业区域品牌;建设生物医药海外营销及外贸综合服务公共平台,组织企业参加19场境内外国际展会和经贸交流活动,带领珠海生物医药企业“走出去”。


  政府重视、企业进取,金湾生物医药基地产业转型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丽珠医药自主研发的1.1类消化道领域的“原创新药艾普拉唑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该新药商标“壹丽安”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珠海联邦制药基因工程糖尿病治疗药物重组人胰岛素系列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长效胰岛素“甘精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液正式向全国发售,改写了该领域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市场局面;汤臣倍健公司生产的蛋白质粉系列和钙制剂系列营养保健品成为行业的优势产品……


  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珠海将成为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陆桥相连的城市,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将为企业“走出去”带来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便利。


  基地的未来发展已被定标,珠海将进一步发挥横琴自贸试验片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资源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进一步探索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开展产业提质增效、高端人才集聚、科技金融融合、区域协同创新等行动计划,加快实现从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模式转变,推动珠海生物医药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产业。


  王伟告诉记者,到2020年,珠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将完成10平方公里的园区建设,产值达400亿元,并将利用产业孵化器、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公共环保平台、投融资平台等产业支撑,形成生物医药产品生产研发基地;培育和引进一批产值超过50亿元的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大企业,强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前二月珠海市进出口增长近两成

    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1~2月,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72 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 7%。其中,出口222 5亿元,增长11 7%;进口150 2亿元,增长30 7%。
    2017-03-27
  •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数据显示,珠海高新区一季度GDP增速为9.2%,高出广东省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2.2个百分点。这样一个“开门红”,为高新区全年经济工作开了个好头。
    2017-08-13
  • 珠海获首批"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称号

    据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海近年来在整体旅游产业规模、产品打造、城市品牌影响力以及区域合作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2017-08-20
  •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以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创新创业要素,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像安润普这样的科技企业得到大力发展。目前,珠海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2家。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